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石油產量止跌回升

2020年01月21日09:3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2019年,我國原油產量扭轉連續幾年下降勢頭,達到1.9億噸,增幅0.8%﹔天然氣產量達到1736億立方米,增幅9.8%。

  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院長李建青表示,2019年在復雜的國內外政治經濟形勢下,我國著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勘探開發形勢好轉。同時,加快推進油氣產業市場化改革步伐,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取得了新進展。

  從國際油氣行業發展態勢來看,過去一年,世界石油市場供應和需求艱難平衡,美國與中國、歐洲等主要經濟體貿易摩擦加劇、地緣政治風險加大,對國際油價走勢造成重要影響。同時,世界油氣供給格局也發生了重要變化。美國借助能源獨立,對全球石油市場的掌控力和影響力加強。

  面對如此形勢,國內勘探開發形勢好轉,國內石油產量止跌回升,對於遏制油氣對外依存度快速提升勢頭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報告顯示,未來隨著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七年行動計劃的實施,產量還將繼續回升,預計2020年國內油氣產量有望分別達到1.94億噸和1900億立方米。再加上國家發展清潔煤、多能代油、提高終端用能電力比例等政策實施,油氣對外依存度將呈平穩低速增長態勢。

  產量增加的同時,國內煉油和乙烯生產能力又迎來一輪快速增長。2019年,煉油總能力升至8.6億噸/年,乙烯生產總能力首破3000萬噸/年。全年成品油出口首破5000萬噸,大幅增長34%。預計2020年成品油淨出口將突破6000萬噸,超過韓國成為亞太地區最大的成品油出口國。

  比起產量的增加,國內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取得的新進展意義更為重大。2019年,我國天然氣生產增速超過進口增速,對外依存度與上年基本持平。我國天然氣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工程、LNG接收站接收能力、儲氣庫調峰能力建設均取得了明顯進展。天然氣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國內天然氣安全保供能力明顯提升。

  與此同時,國際油氣合作也取得戰略性突破。2019年,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歷時5年建成通氣,俄羅斯天然氣將與中國東北、京津冀和長江三角洲主消費市場對接﹔中國石化、新奧能源等企業新簽多項LNG長期供應合同。我國東部天然氣主消費市場已經形成多氣源競爭格局。

  但是,也要看到我國油氣行業還存在不少問題。首先是對外依存度仍然很高,2019年我國原油和石油對外依存度雙雙突破70%。同時,國內汽柴煤三大成品油消費增速因多種原因均有所放緩,國內煉能過剩趨重並有向煉化一體化下游低端擴展的趨勢。(記者 齊 慧)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