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復工復產要嚴守安全底線 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2020年03月09日19:4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杜燕飛)3月9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召開進一步加強當前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工作視頻會議,分析安全生產形勢,安排部署當前重點工作。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強調,要深刻吸取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教訓,全面排查各類安全隱患,加強安全防范,嚴守安全底線,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安全穩定社會環境。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召開進一步加強當前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工作視頻會議。應急管理部供圖  胡光偉攝

黃明指出,今年以來,全國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但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敲響了警鐘,表明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特別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安全生產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挑戰,不利因素明顯增多,復工復產高度聚集安全風險的問題不容忽視,包括停工停業帶來安全生產隱患,復工復產安全基礎不牢的情況突出,不少員工難以及時到崗,特別是技術保障、安全管理等一些重要崗位人員缺位,趕時趕工風險防范問題突出,給企業帶來嚴重的隱患。同時,安全隱患長時間積累、安全監管執法受到影響制約、安全生產責任不落實的問題不容忽視。

黃明強調,要全力抓好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在當前疫情防控和集中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更要把安全作為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強化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要強化各級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持防控重大安全風險一以貫之,加強數據分析和典型案例剖析,真正摸准情況,抓准問題,找准對策,切實擔負起安全生產防控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法律責任。嚴格落實“三個必須”部門監管責任,借鑒一些地方創新安全監管和安全服務的有益做法,在精准執法、精准服務上下更大功夫,排查重大安全隱患,加強防控化解。

要嚴格落實復工復產安全措施,分區分類實施差異化安全監管,督促企業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堅持正向激勵和負向懲戒相結合,堅決守住安全底線。

要確保涉疫場所絕對安全,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觀察點等人員物資高度集中,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風險等級高,各地和住建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立即組織專家開展疫情隔離觀察場所建筑安全風險隱患排查,依法嚴厲打擊擅自施工,擅自改變房屋主體結構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防止各類質量安全事故發生。應急管理和衛健部門要密切配合,組織力量開展“一對一”安全服務,指導管理單位健全內部安全責任制,分病區、分網格開展常態化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要對涉疫場所前置救援力量,實行“零距離”監護。

黃明要求,要舉一反三防控重點地區和行業領域安全風險,抓緊完善和落實重在“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的責任鏈條、制度成果、管理辦法、重點工程和工作機制,加快建立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系,深入宣貫近期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的意見》,緊盯高瓦斯、沖擊地壓、大班次煤礦和“頭頂庫”尾礦庫等高危風險,深下去、沉下去,加強現場檢查巡查和重點部位派駐盯守,及時發現問題解決隱患,深化交通運輸等各行業領域安全整治,找准盲區漏洞,補短板、強弱項,嚴格落實安全防范措施。

要扎實做好重大事故災害應急准備工作,當前進入春季,森林火險等級高,地質災害逐步進入高發期,各地區、各部門和有關單位要加強災害監測和會商研判,及時發布預警信息,落實防災避災措施。各級消防救援隊伍和安全生產專業救援隊伍要加強疫情下的搶險救援預案、力量、裝備等各項應急准備,時刻保持應急狀態,強化應急演練,確保科學安全高效處置。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加強值班備勤,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重要崗位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出現事故災害及時有效應對。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