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產油國會議取消 油價下行壓力不減

2020年03月18日09: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據路透社報道,消息人士16日透露,原定於18日在維也納舉行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和非歐佩克技術會議已被取消,原因是沙特和俄羅斯無望對減產協議進行協商。此舉將令持續走低的油價難獲支撐,部分石油公司削減開支以應對不利局面。

自3月6日產油國部長級會議未能達成進一步加大或延長石油削減協議以來,油價下跌逾40%,探至每桶30美元下方,創2016年1月以來最低。最近的減產協議將於本月底結束,市場預計主要產油國競相增產的局面將令油價難獲支撐。

此前,俄羅斯拒絕支持進一步減產。作為回應,歐佩克取消了對自身產量的限制。

其他歐佩克成員國曾試圖在沙特和俄羅斯之間進行調解,但迄今未有成果。有消息人士稱,目前雙方難以達成妥協。一位歐佩克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目前沙特很難做出讓步。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這是一場產油國之間“全面的價格戰爭”。

沙特阿美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納瑟爾16日表示,該公司可能會維持高產量,這也預示著該公司准備在一段時間內容忍低油價。

油價在16日早間暴跌,盤中跌幅有所收窄,午后繼續走低。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3.03美元,收於每桶28.7美元,跌幅為9.55%。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3.8美元,收於每桶30.05美元,跌幅為11.23%。

能源咨詢機構雷斯塔德能源公司石油市場研究負責人Tonhaugen表示,今年3月和4月潛在石油需求減少量可能超過以往任何時候,而歐佩克等產油國卻在繼續增加供應。油價出現十分負面的市場反應,但預計尚未觸底。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宣布,將啟動美國戰略原油儲備的收儲工作,利用低油價時機把戰略原油儲備基地填滿。Again資本公司創始人Kilduff表示,現在向戰略原油基地注油可能會令石油市場的拋售放緩。

眾多石油公司紛紛節衣縮食應對油價下行。英國石油公司首席財務官Gilvary16日表示,全球今年的石油需求增幅可能為負,價格下行壓力大。公司已做好財務准備,應對油價繼續下跌20%可能引發的經營風險。

埃克森美孚16日表示將大幅削減支出,公司首席執行官伍茲稱:“我們正在評估所有適當的措施,在短期內大幅減少資本和運營開支。”該公司今年的項目預算此前定為300億至330億美元之間。機構預計其將削減支出10%至12%,資本支出減少至280億至290億美元。當日埃克森美孚股價大跌9.52%至34.49美元,為200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記者 閆磊)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