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企業

混改激活北方重工創新動能

2020年03月26日16:08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3月1日下午1時,在沈陽南陽湖大橋南側的一座土坡上,由方大集團北方重工自主研發制造、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T12主動式多功能履帶鏟運機正在進行工況條件下的功能測試。

伴著轟鳴聲,外形酷似鏟車的鏟運機在駕駛員的操作下,落鏟、前進,留下一條溝槽。溝寬1.98米、溝深300毫米、溝長30米、鏟運機斗容12立方米,隨著測量人員報出的數據,在現場參加測試的用戶與北方重工的員工頓時歡呼雀躍起來,擊掌相慶。

“如果沒有混改的好政策,沒有遼寧方大集團的支持,就不可能有我們今天的成功。”陳琴亮說出了參與該項目攻關人員的心裡話。

混改助力 技術研發開啟新征程

四川大渡河雙江口水電站防滲工程急需一台集推、鏟、運、卸、鋪、平等功能於一體的工程設備。而這一產品裝備在我國尚屬於空白,隻能從歐美國家高價進口。

北方重工得知這一信息后,即展開項目可行性調查,並尋求與國外生產商合作開發,國外公司坐地起價,要求中方每賣出一台設備,都要給他們提取技術支持費。

就在一籌莫展之際,北方重工迎來了國企混改的契機。2019年4月30日,北方重工順利完成司法重整,遼寧方大集團依法成為北方重工第一大股東,北方重工由國有控股公司變為由方大集團和金融普通債權人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

實施混改后的北方重工全面導入方大治企模式,從完善治理結構入手,建立了“所有者監督,經營者負責”的現代企業治理模式。靈活高效的管理理念、規范的企業制度和市場化體制機制,讓北方重工市場競爭能力迅速提升,經濟運行快速步入正軌,實現滿負荷生產運轉。

技術創新是企業生存和持續發展的命脈。在遼寧方大集團的支持下,北方重工加速推進通用部件標准化、模塊化、參數化設計與研發,提高設計效率,縮短技術准備周期,提升產品的盈利能力。同時,加速推進傳統產品的技術升級改造,將升級產品快速推向市場。持續加大產品研發投入,讓技術研發人員備受鼓舞,他們在更大更寬廣的技術研發創新的舞台上,盡情施展才華。

矢志攻關終不悔

T12主動式多功能履帶鏟運機自主設計研發項目在混改后第一時間啟動后,曾在2014年帶領團隊成功設計研發出世界首台高效全斷面掘進機,時任設計研發研究院設計總師的陳琴亮主動請纓,帶隊攻關,打破國外壟斷,讓用戶用上國產裝備。

T12多功能主動式履帶鏟運機集機、液裝備於一體。做這種全新的產品研發難度大、失敗的概率也高。“我們總不能因為困難多、怕失敗,就什麼也不做,而任由外國人掐我們的脖子吧!”陳琴亮表示。

在陳琴亮的帶領下,攻關團隊一頭扎進項目的設計研發中去。有志者,事竟成。經過全體成員的努力,攻關團隊先后攻克了中央傳動、轉向、制動、離合系統等近百個技術關鍵難題。他們開發設計T12主動式多功能履帶鏟運機通過了技術評審和論証。

舍小家為大家

因為沒有任何可參照的產品,從備料到工藝再到加工,他們全天候守在現場指導,解決關鍵技術難點。在產品進入試裝和最后的調試階段,他們放棄元旦和春節假期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不顧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始終堅守在試制現場。

歷經10個月鍥而不舍的奮力攻關,他們成功制造出了國內第一台T12主動式多功能履帶鏟運機,並在核心技術方面領先國外產品,打破了國外壟斷。

從他們身上,反映著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大集團北方重工,正在裝備中國、創新升級之路上加速前行。(張銘陽)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