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疆“疆電外送”最前沿一季度光伏發電量達9.75億千瓦時

2020年05月06日11: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疆電外送”最前沿一季度光伏發電量達9.75億千瓦時

  中新網烏魯木齊5月6日電(劉亞輝 殷婷婷) 近年來,憑借突出的能源資源優勢,依托“一帶一路”的新背景、新平台,圍繞“疆電外送”和資源轉換戰略實施,新疆哈密積極探索將能源資源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謀劃研究,大力實施優勢資源轉換戰略,圍繞建設百萬千瓦級光電基地,推動能源利用綠色轉型提速,加快新型綜合能源基地建設。截至5月,哈密電網新能源裝機容量為1348萬千瓦,其中,光電裝機達244.7萬千瓦。

  5月4日,在哈密高新技術開發區石城子光伏園區,由哈密弗光太陽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哈密弗光聚光光伏電站正在運作中,工作人員在光伏板群中穿梭檢查、登記光伏板運行情況。

  “相對於普通光伏板,聚光光伏使用雙軸精密跟蹤發電方式,可以大幅度提高發電穩定性。”哈密弗光聚光光伏電站負責人段夢琪介紹,今年一季度發電達到100萬余度,相對於去年的發電量有明顯提升。

  與哈密弗光聚光光伏電站相毗鄰的就是華電新疆發電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石城子220千伏匯集站,工人們正在集中控制室中監測附近光伏電站的運行情況。哈密石城子光伏產業園區佔地面積35平方公裡,是新疆最大的光伏園區之一,目前已有21家企業入駐,總裝機容量82萬千瓦。華電石城子220千伏匯集站主要承擔哈密石城子光伏產業園區內光伏電站電量的匯集升壓接入送出任務。

  華電石城子220千伏匯集站站長杜忠強介紹,220千伏匯集站電壓等級為220千伏,通過兩條送出線,接入哈密750千伏哈密變電站進行疆電外送,現在光伏項目棄光率基本保持在5%左右,為哈密光伏能源送出提供了可靠通道。

  如今,隨著“疆電外送”戰略的順利實施,今年第一季度,新疆電網“疆電外送”電量20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約42.6%。其中,新能源外送規模創歷史新高,達48億千瓦時,佔外送電量的23%。而哈密作為“疆電外送”的橋頭堡,電網最高電壓等級從110千伏發展到±800千伏、±1100千伏,擁有新能源並網發電場153座,疫情防控期間,哈密充分利用”疆電外送”的首個特高壓項目——哈鄭±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加大清潔能源電量外送力度,持續提升外送電量。

  石城子光伏產業園區始建於2010年,目前是全疆單體規模最大、光伏組件類型最全面的示范園區。哈密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發展部部長袁疆介紹,“園區內目前已經建成的光伏發電模式?就包括單晶硅光伏發電、多晶硅光伏發電、薄膜光伏發電、聚光光伏發電等4種,已經並網發電的有79萬千瓦,年發電量達10億度以上。”

  據了解,一季度哈密市光伏發電量達9.7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7億千瓦時。目前,哈密有3座光伏匯集站,滿足光電244.7萬千瓦的裝機送出上網的功能。哈密電網已形成特高壓直流工程為核心,750千伏為骨干網架,220千伏為主環網的電力外送格局,外送能力超過了2000萬千瓦。(完)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