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張玉卓:中國石化擬投資200億元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發展

2020年06月05日15:1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記者畢磊)3日,國務院國資委與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召開中央企業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發展視頻會。中國石化董事長、黨組書記張玉卓宣布,中國石化將在湖北投資200多億元,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發展,大力推動當地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張玉卓指出,疫情期間,中國石化始終與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緊急增產保供緊缺醫衛物資,全力保証所屬企業運行不間斷、油氣不斷供、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烊,第一時間組織捐款捐物,在助力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中,做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僅4月份,中國石化通過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幫助銷售湖北農產品6000萬元。

  據記者了解,湖北是中國石化所屬企業最密集、產業鏈最齊全、發展潛力最大的省份之一。目前,11家駐鄂直屬企業和其他分支機構構成的中國石化“湖北軍團”,涵蓋石油石化產業上中下游,資產總額1167億元,用工總量5萬人,2019年上繳稅費222億元,助力湖北成為全國石化產業中鏈條最為完整的省份之一。

  在採訪過程中,張玉卓告訴人民網記者,10多年來,中國石化在湖北提供了能填滿3個武漢東湖的油,用加油爭氣助力湖北“中部崛起”。地處潛江的江漢油田,已成為我國南方重要的千萬噸油氣田﹔地處武漢的中韓石化是華中地區最大的煉油化工生產基地,擁有 800 萬噸 /年煉油和 80 萬噸 / 年乙烯生產能力﹔地處武漢的化銷華中公司是華中地區最大的化工產品供應商,化工產品出口量位居湖北省企業首位﹔遍布全省的1800余座中國石化加油站,每天服務75萬消費者,近10年來,成品油銷售量2.8億噸,相當於3個東湖的水量。

  張玉卓認為,當前,湖北按下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啟鍵”“快進鍵”,積極投身湖北疫后重振發展,是企地合作共贏的機遇所在。

  “下一步,中國石化將在湖北投資200多億元,大力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據介紹,中國石化助力湖北疫后重振發展擬投資四個方面。一是合作推進鄂西頁岩氣勘探開發,力爭“十四五”建成10億方產能,同時加快推進江漢鹽穴天然氣儲氣庫建設。二是落實長江大保護要求,加快實施中韓石化煉油結構調整等重大項目,助力湖北石化產業提檔升級。三是完善湖北成品油銷售網絡,積極謀劃發展地熱、氫能、江水源等新能源項目,助力綠色能源基地建設。四是履行社會責任,加大對湖北地區高校、湖北籍畢業生的招聘力度,創造條件增加農民工崗位,助力湖北穩就業。

  張玉卓表示,湖北是中國石化所屬企業最密集、產業鏈最齊全、發展潛力最大的省份之一。目前有11家駐鄂直屬企業和其他分支機構,資產總額1167億元,用工總量5萬人,2019年上繳稅費222億元。未來,中國石化將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面提升合作水平,努力為荊楚大地啟動新引擎加油助力。

(責編:畢磊、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