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電聯:預計下半年 全社會用電量增長6%

范思立
2020年07月31日07:56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7月30日發布的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顯示,上半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下降1.3%,一、二季度增速分別為-6.5%和3.9%。對此,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於崇德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二季度經濟運行穩步復蘇是當季全社會用電量增速明顯回升的最主要原因,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在第二季度逐月上升的態勢反映出社會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持續取得進展。

當前我國經濟呈現出恢復性增長勢頭,但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對我國經濟社會產生較大影響,對后續電力消費增長帶來不確定性。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測,下半年電力消費增速將比上半年明顯回升,預計下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左右,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3%。

對於下半年影響電力供需的主要不確定因素,於崇德進一步分析認為,從電力供應方面來看,主要的不確定性表現在:一是主要流域的降水情況存在不確定性,帶來水電供應能力的不確定。目前我國3.6億千瓦的水電裝機容量中,常規水電是3.3億千瓦,這裡面有很大一部分是沒有多少調節能力的徑流式水電站,這部分水電站的發電情況主要取決於降水的情況。降水的不確定性對電力供應帶來不確定性。

二是部分地區電煤供應偏緊,帶來煤電供應能力的不確定性。當前電煤供應偏緊,假若下半年水電來水偏少,水電的電量需靠煤電替發,若下半年國內煤炭支撐不足、國外煤炭進口補充不夠,東北、西北、西南等地區部分時段電煤將很可能供不應求,給這些地區的煤電機組出力帶來一定的不確定性。

從電力需求方面來看,主要的不確定性表現在:一是疫情等因素影響進出口業務給電力消費帶來不確定性。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在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等外部環境下,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給下半年外貿出口以及國內經濟復蘇增添了更多變數,也給電力消費需求帶來不確定性。

二是極端氣候變化給用電增長帶來不確定性。近幾年,氣溫對用電負荷和用電量的影響越來越突出,夏季高溫時段部分城市的空調用電負荷佔城市的總用電負荷比重高達40%以上。根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盛夏(7—8月)全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偏高,江淮、江漢、江南中東部、新疆、內蒙古西部等地偏高1℃—2℃。近幾年氣候變化頻繁、氣溫波動加劇,極端氣候給用電量增長帶來不確定性。

三是局部地區疫情反復給用電增長帶來不確定性。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帶動了經濟逐步復蘇。但局部地區出現疫情反復的隱患仍然存在,給電力消費帶來一定的不確定性。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