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主要產油國縮小減產規模傳遞樂觀信息

2020年12月08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3日,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部長級會議達成協議,從2021年1月起,成員國自願將減產規模從每日770萬桶調整至720萬桶。會議還決定,補償減產期限將延長至2021年3月底。此后,有望逐步增加石油產量,縮小減產規模。這給受疫情困擾的市場傳遞出樂觀信息。消息宣布后,國際油價小幅上漲。

  第一,這一協議傳遞出穩定市場的意願。盡管存在種種分歧,但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最終決定繼續合作,這一舉措符合產油國利益,能夠為消費者提供高效、經濟和可保障的穩定供應源。

  今年4月,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第十次特別會議達成歷史性減產協議,各產油國表現積極,許多國家對補償機制做出建設性回應。目前這一協議已經執行到第二階段末期,此次會議對明年原油市場的走向有著積極的意義。

  第二,此次會議商定的減產規模較好地安撫了市場情緒。

  會議基本延長了第二階段的減產規模,最終減產力度大於市場預期,給市場提供了一粒“定心丸”,也使目前原油市場的供求平衡狀態不會被輕易打破,有助於油價的復蘇。

  會議還同意將9月修訂的補償期延長到2021年3月底,以確保所有參與國超額產量得以完全補償,也有助於穩定供應預期。

  第三,協議將縮小減產規模,也傳遞出產油國對明年上半年油市可能復蘇的樂觀情緒。

  當前,為防范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國家實行了更加嚴格的控制措施,這將繼續影響全球經濟和石油需求復蘇,不過,市場普遍對疫苗投入使用抱有希望,未來幾個月存在著很多不確定,總體來說明年的經濟形勢有望好於今年。

  第四,最新商定的調整機制將保証政策靈活性。

  會議商定,明年每月舉行一次歐佩克和非歐佩克部長級會議以評估市場條件並決定次月產量調整,且次月每日產量調整幅度不超過50萬桶。這一方式可以給主要產油國充分的靈活性來適應經濟形勢和市場形勢的變化,又不至於對市場造成太大的沖擊。

  咨詢公司Energy Aspects Ltd的聯合創始人阿姆裡塔·森對媒體表示:“每日增加50萬桶的石油供應量不會對市場形成壓力,油市明年第一季度不會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