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兩新一重”領域建設發力 中國鋼材生產消費量創新高

魏  橋
2021年01月04日08:06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魏 橋

  2020年,中國鋼材產量和消費量都創下新高。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11月全國累計生產粗鋼9.61億噸,同比增長5.50%﹔生產生鐵8.13億噸,同比增長4.17%﹔生產鋼材12.02億噸,同比增長7.03%。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21年中國和全國鋼鐵需求預測成果研究報告》預測,2020年中國粗鋼產量為10.50億噸,同比增長5.4%,首次突破10億噸大關﹔2021年中國粗鋼產量為10.65億噸,同比增長1.4%。

  《報告》還預測,2020年中國鋼材消費量為9.81億噸,同比增長9.6%,創歷史新高﹔2021年中國鋼材需求量為9.91億噸,同比增長1.0%。

  《報告》認為,2020年,在國家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等一系列促投資、穩增長政策作用下,“兩新一重”領域建設發力,中國建筑、機械、能源等主要下游行業鋼材消費量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帶動中國鋼材整體消費量較快增長。

  11月,向世界鋼鐵協會報告的64個國家粗鋼產量為1.583億噸,同比增長6.6%。值得注意的是,盡管中國鋼鐵工業佔據全球半壁江山,但鐵礦石尚高度依賴於進口。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0年1-11月份累計,中國共進口鐵礦石10.73億噸,同比增加1.06億噸,增幅為11%﹔累計進口額為1072.02億美元,同比增加149.15億美元,增幅為16.16%。據此測算,2020年1-11月份中國鐵礦石進口均價為每噸99.88美元。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黨委書記、總工程師李新創在近日舉行的中國節能協會冶金工業節能專業委員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上指出,中國鐵礦石價格指數CIOPI(TFe62%)從去年春節后的低點每噸79.5美元上漲至近期高點每噸155美元左右,漲幅高達95%以上。且鐵礦石期貨價格突破每噸1000元,創上市以來新高。“實際上,國外礦山一噸鐵礦石的成本在30美元左右,這相當於出口給中國的鐵礦石一噸毛利可達約120美元。供求矛盾、定價機制不合理、金融炒作等均為鐵礦石價格大漲的原因。”

  中建材大宗物聯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衛東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亦表示,2020年中國鋼鐵產量創新高,對鐵礦石的需求量也非常大。

  陳衛東進一步分析,根據海關統計數據,2020年1-11月份中國累計出口鋼材4882.6萬噸,同比減少1078.4萬噸,下降18.1%。這既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國外施工進度有關,也與成本上升密切相關。此外,國內對鋼材的巨大需求也推動了對國外高品質鐵礦石的需求量大增,且中國鐵礦石進口主要來自澳大利亞和巴西,受疫情影響,全球鐵礦石供給端不確定性增強,同時價格行情波動增加。

  “2020年國內投資項目並不少,基礎設施施工對鋼材的需求一直在上升,‘十四五’時期基礎設施建設體量也很大,尤其是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預計中國鋼材的較高產量有望得到消化。”陳衛東說。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