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自願減產100萬桶/日 沙特送上原油“大禮包”

楊月涵
2021年01月07日08: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在穩油價方面,或許沒人能比沙特更有魄力了:未來兩個月每天自願減產100萬桶,這一意外的舉動也被俄羅斯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直接形容為給市場的“新年禮物”。原油市場應聲大漲,消除了此前關於原油增產分歧帶來的陰霾,利好不言而喻。當然,沙特看似意外的舉動背后,也有自己的考量,支撐石油市場之外,還有沙特在財政乃至地緣政治方面的需要,畢竟石油和沙特,多少有些一損俱損的意味。

  意外的減產

  幸好,石油市場沒有再次飛出“黑天鵝”。當地時間5日,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與非歐佩克產油國第13次部長級會議結束。在強調了新冠肺炎大流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預計經濟復蘇將更加脆弱的同時,成員國同意基本維持石油產量,減產規模略有調整。

  1月該組織減產規模為720萬桶/日,2月減產712.5萬桶/日,3月減產規模為705萬桶/日。具體而言,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兩國將在2月共計增產7.5萬桶/日,3月將在2月的基礎上再度增產7.5萬桶/日。其他減產協議成員均維持產量不變。

  相比起來,沙特才是此次會議的最大看點。在會議結束之后,沙特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突然表示,未來兩個月內,沙特將自願減產100萬桶/日。

  按照薩勒曼的說法,沙特單方面採取的自願減產措施,旨在表達對產油國經濟和石油行業改善的支持。按照沙特的計劃,OPEC+在2月的產量額度將降至3573.4萬桶/日,與2018年11月相比,相當於減產812.9萬桶/日。

  受此消息影響,原油價格應聲大漲。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2021年2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2.31美元,收於每桶49.93美元,漲幅為4.85%。2021年3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則上漲2.51美元,收於每桶53.6美元,漲幅為4.91%。

  對市場來說,沙特的表態無異於天降好事。在這之前,俄羅斯一度提議從今年2月起,將每天最高供應規模增加50萬桶,相當於將聯合減產的規模再減少50萬桶/日,俄羅斯代表稱,原油消費正在回升,擔心市場份額會被不受產量限制的美國生產商搶走,因此有了增產的提議。但包括沙特在內的大多數OPEC+成員國仍然支持維持2月的現有產量,反對增產。分歧之下,也導致OPEC+會議在4日未能達成一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OPEC總產量已降至2470萬桶/日。去年12月3日,第12屆OPEC+組織部長級會議通過視頻形式召開,決定自2021年1月開始增產50萬桶/日,其中俄羅斯與沙特分別獲得12.6萬桶/日的原油增產量。此后俄羅斯一直主張有進一步增產50萬桶/日的可能性,但沙特則相對謹慎。

  沙特的盤算

  穩定油市是沙特傳遞出的最直接的信號,畢竟對沙特來說,油價就是“生命”。據了解,石油收入佔據了沙特財政收入的70%以上,同時貢獻了沙特超過40%的GDP,低油價就是沙特“生命不能承受之痛”。也是因為對於油價太過依賴,才有了沙特王儲為推動經濟多元化而制定的“2030願景”,以及沙特阿美的IPO。

  沙特還沒擺脫石油依賴症,疫情就來了。全球經濟遭到重創,出行受限,航空公司裁員倒閉,多國航班禁飛,原油需求直線下降,油價曾也因此一蹶不振。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余國慶對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沙特財政收入包括其在也門戰爭方面的需求都需要相對穩定的油價支撐,石油價格維持在相對高位對沙特財政收入也最為有利。

  上個月公布的數據還顯示,去年三季度沙特經濟萎縮了4.6%,較此前一季度的下滑7%略有反彈,但石油和非石油行業均出現下滑。沙特統計總局在談到這一數據時說:“負增長主要來自石油部門的萎縮,縮幅為8.2%,非石油部門的負增長率為2.1%。”當時,沙特也預計2020年經濟將萎縮3.7%。

  經濟是一方面,但卻可能不是沙特考慮的唯一一個方面。余國慶分析稱,沙特目前仍是OPEC中最大的能夠主宰石油價格的國家,在制定石油價格方面起到核心作用。在這一背景下,沙特堅持減產一方面是因為沙特有這種調節市場的能力,另外也與沙特目前的處境有關,沙特中東地緣政治地位比較獨特,一方面和伊朗的明爭暗斗,同時又正在彌合卡塔爾的斷交危機,沙特堅持減產也是為了重修歐佩克內部國家的關系。

  值得注意的是,5日,第41屆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首腦會議恰巧在沙特舉行,期間與會領導人簽署了《歐拉宣言》。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在峰會閉幕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還提到,《歐拉宣言》見証了各國強烈的政治意願和誠意,沙特、巴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埃及已與卡塔爾恢復全面外交關系,此舉翻開了促進地區安全與穩定的“新篇章”。

  “此外就是眼下整個國際層面石油的供需平衡沒有大的改變,總體來說石油仍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況,且面對新型能源、天然氣、頁岩油、頁岩氣等的壓力,沙特也需要作出調整以保証其石油生產國的地位。”余國慶補充稱。

  摩根大通油氣研究負責人Christyan Malek在評論沙特此舉時也表示,這在短期可能會對沙特的市場份額帶來一定負面影響,但是也展示了沙特在影響油價上無與倫比的能力。“現在進行小幅減產不是什麼大事,這是用小痛苦換取未來更大的收益。”

  油市的未來

  說回油市,“沙特自願額外減產就像給市場的新年禮物,能夠更快地減少庫存”。在評價沙特這一舉動的時候,諾瓦克作出了這樣的形容。最近一段時間,原油價格整體不錯,但隨著美歐疫情的再次暴發,預期開始逐漸轉向。

  4日,英國再次“封國”,一天之后,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宣布,德國全境封鎖措施將延長至1月底,並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措施。種種跡象表明,原油需求的恢復可能仍舊任重道遠。

  薩勒曼在5日的發布會上也提到,沙特此舉也是為整個行業考慮,在全球新冠感染人數持續上升之際,這個做法也是一種預防性措施,能夠為日后的操作留下更大的空間,“我們都希望,最近出現的所謂的‘封城’現象能在接下來一個月左右減少,讓全球經濟持續恢復”。

  目前市場普遍預計,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大幅回升,但仍低於疫情前水平。此前薩勒曼也曾提到,雖然疫苗對石油市場來說是個好消息,但OPEC+成員國要保持謹慎,因為全球需求仍然遠低於2020年初的水平,且新的疫情不可預測,必須保持靈活性以應對市場需求,目前看這一需求依然脆弱。余國慶也稱,在支撐油價方面,通過減產保價的戰略隻能是短期的,長期來看影響的因素還有很多,未來走勢還有待觀察。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對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沙特的做法肯定還是想要維持石油的價格,畢竟石油價格對沙特的影響很大,沙特也是最有動力維持石油價格的一家。但其減產對其經濟的支撐還說不上,隻能說目前維持這個價格是必須的,如果從中長期來看的話,隻有沙特一家減產肯定不夠,要一起維持才行,隻能說現在的做法是短期的對油價的支撐。

  當地時間1月3日,OPEC秘書長巴金多還表示,在充滿希望的跡象中,2021年上半年的前景喜憂參半,仍有許多下行風險需要平衡。智庫Energy Aspects聯合創始人Amrita Sen也提道,“鑒於基本面仍在走弱,OPEC+保持產量穩定將是明智的做法”。

  林伯強補充稱,最近一段時間石油價格還是不錯的,但是疫情還沒結束,需求增長非常有限,整個預期也沒有之前那麼好了,所以這時候不減產的話油價就會再度下跌。至於油價的長期走勢,還要看這個長期究竟有多長。電動汽車的趨勢對油價來說肯定是一個長期的壓力,但新能源車的替代肯定是一個非常長遠的事情,短期還是要看市場的博弈,需求與供給的博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