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21年中國煤及褐煤進口量或呈現平緩“V”型走勢。

劉葉琳
2021年01月27日08:00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2020年中國煤及褐煤進口量實現同比增長。在國內供需形勢的變化下,2021年,中國煤及褐煤進口量或呈現平緩的“V”型走勢。

海關統計顯示,2020年,中國煤及褐煤進口3.04億噸,同比增長1.5%﹔進口金額1410.5億元,同比減少12.1%。

“2020年1-11月,中國進口煤及褐煤僅為2.65億噸,同比下降10.8%,在12月單月高達3907.5萬噸進口量的拉動下,全年總量實現了彎道超車。”中宇資訊分析師劉進旭表示,2020年12月份以來,國外疫情緊張,大量工業訂單回流至國內,工業用電需求穩定增長,且拉尼娜現象帶來的超級寒潮天氣使民間取暖用電需求劇增,多個地區冬季電網負荷首次超過夏季用電高峰。而國內煤礦產能難有額外釋放,為穩定國內動力煤價格,緩解持續緊張的供需關系,國家有序放開進口,為全年中國煤及褐煤進口總量的增長提供了支撐。

“受疫情影響,全球用煤需求疲軟,外煤價格持續下跌,與內貿煤價差持續拉大,2020年1-4月進口煤呈現井噴之勢。”劉進旭表示,隨后的7-11月,受進口煤配額限制,進口煤數量持續回落,直到國家有序放開進口,煤及褐煤進口量才快速增長。

在全年進口數量實現增長的同時,中國煤及褐煤進口金額有所下降。劉進旭認為,這主要是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下游用煤需求整體疲軟。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費國和煤炭進口國,近年來對進口煤採取嚴控措施,導致國際煤價整體承壓運行。2020年四季度末,隨著中國有序放開進口煤,國際煤價大幅回升。截至2020年12月31日,5000大卡印尼煤報價76美元/噸,同比增長39.5%,環比上行55.1%。但從整體上來看,進口煤價的短期回升並不足以抵消前期低迷的行情,中國煤及褐煤進口仍呈現“量增價減”的狀態。

“2021年,中國煤及褐煤進口量或呈現平緩的“V”型走勢。”劉進旭認為,截至1月下旬,國內供需形勢仍舊緊張,對於進口煤的需求仍較高,且港口煤價處在歷史高位,進口煤在價格上仍有著巨大的優勢。可以預見,2021年1-2月中國煤及褐煤進口量仍將處於高位。隨著后期氣溫回升,國內動力煤也將逐步回歸合理價格,進口數量也會有所下滑。在四季度傳統用煤旺季,電廠或加大進口煤的採購。總體上,經過2020年的行情變化,2021年,電廠將更加合理分配進口配額,淡季控制進口,旺季適當增加進口。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