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实拍涪陵页岩气田:年产能将达到百亿立方米

【查看原图】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田,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方的页岩气田。人民网记者杜燕飞摄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田,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方的页岩气田。人民网记者杜燕飞摄

人民网涪陵4月24日电(记者杜燕飞) 今年3月24日,中国石化宣布在重庆发现了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资源量2.1万亿方,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方的页岩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其中,预计2014年底涪陵页岩气田将实现产能18亿方/年,2015年底将建成产能50亿方/年,为原计划的10倍。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实现重大战略性突破,提前进入规模化商业化发展阶段。

百亿方产能页岩气田建成后,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1亿棵、近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30万吨,氮氧化物近10万吨。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已完成压裂试气的23口井,均获得了高产工业气流,平均单井测试产量32.9万立方米/天,最高测试产量54.7万立方米/天。未来,在最好的状况下,涪陵页岩气田的产能甚至可以达到每年400亿立方米,规模之大,可与大庆油田相比。

从此,风景秀美的榨菜之乡——重庆涪陵又拥有了另外一张耀眼的名片——页岩气。

4月中旬,人民网记者走进了这个国家级页岩气产能示范区,近距离感受页岩气勘探、开采、运输等全过程。

分享到:
(责编:杜燕飞、王静)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