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美国“放弃”中东石油 扎根美洲搞自产

王丽颖
2016年04月04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放弃”中东石油 扎根美洲搞自产

只站在原油市场,探讨美国与中东的石油交道,看不清问题的真相。在过去的三十年间,石油其实是美元的基础信用锚。21世纪以来,美国对原油战略实施了两大战略,这是一种防守,也是一种进攻。这样的变化,固然有产业因素,有时局因素,但是真正的动因还是要从美元上找,美国正试图将美元的基础信用锚,从石油跃迁至IP(基于服务业的知识产权)。真能实现吗?只有时间能检验。

“美国石油解禁三个月,页岩油已卖到中东。”3月29日,一则消息在华尔街流传。

千里之外,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放狠话,“若当选总统,将考虑暂停从沙特阿拉伯购买石油。”

美国与中东关系近年来持续走低,究竟是不是石油惹的祸?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度还有多大?

进口量:

美国不依赖中东

美国如何平衡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将取决于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度。

数据显示,美国对中东的石油依赖度正在大幅下降。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在2005年达到60%的历史峰值,但自那以后迅速下降;2010年,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下降到49.3%;到2013年,石油净进口量占美国国内需求的比例进一步降至46%。

对于依存度的指标,还可以细化到三个层面的数据:一、美国从沙特进口原油量;二、美国从中东进口原油量;三、美国从OPEC进口原油量。

2001年,美国从沙特阿拉伯进口原油8055万吨,占当年美国进口总量的17.3%。2005年,美国原油进口量达到历史峰值,但从沙特进口的原油却下降到7225万吨。到2010年,美国从沙特进口的原油进一步下降到5455万吨,占当年总进口量的11.5%。截至目前,沙特虽然仍是美国第三大原油进口国,但平均原油进口量已减少到了不到100万桶/天。这是个什么级别的数据呢?美国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是加拿大,平均原油进口量超300万桶/天。

再看美国从中东进口原油量。到2010年,美国从中东进口原油量只占其进口总量的18.5%。一直低于欧洲和日本,近年来更是远低于中国。

那么,美国从OPEC进口原油量呢?据英国《金融时报》对美国能源部数据的分析,到2014年下半年,OPEC原油占美国原油进口总量的比例跌至40%,为每日290万桶,这是30年来最低。

有预测称,美国将在2020年之前把从中东进口石油的数量削减至一半,并可能在2035年之前彻底摆脱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美国当前的实时速度,这一目标很容易提前完成。

新策略:

扎根美洲搞自产

美国是用油大国,既然大幅减少从中东原油的进口量,那么美国的原油从何而来呢?两个方面:一、加大从美洲地区产油国的进口量;二、国内产油量大增。

先看第一个层面。

美洲大陆历来是美国石油进口的重要来源地。从1973年到2010年,美国从加拿大、墨西哥、委内瑞拉、巴西、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这6个美洲国家进口的原油量占其原油总进口量的比重均值为39.1%,这一比例在1996年首次突破50%,1997年达到历史峰值52.7%,2010年的数据是52.5%。美洲大陆目前是美国海外石油供应的最重要区域。

再看美国石油自产情况。

数据统计显示,过去1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增加了12倍,国内天然气价格自2008年以来降幅已经超过了80%。由于页岩气开发技术同样可以用在页岩油的开发上,过去4年,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加大开采力度,国内已建成约2万口新油井,使美国石油日产量达到将近900万桶,美国甚至一度向欧洲出口石油。

国际能源署曾预测,美国将在2017年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到2020年,美国的石油产量将达到每日1100万桶。然而,美国的实际行动让这一预言提前实现。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14年春,美国的日均产油量重新恢复到1970年的峰值水平,并一举赶超沙特阿拉伯的水平。这一年里,美国的天然气产量也超越了全球最大天然气生产国俄罗斯的产量。

还有一点很重要,美国的石油战略储备量高达7亿桶。这是一个比导弹还有杀伤力的数据。2014年3月中旬,美国能源部宣布,向市场释出多至500万桶原油,以应对当时的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市场动荡。2015年8月中旬,美国首度允许国内原油有限度地销往墨西哥。这个时间段,国际原油跌势最猛。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