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俄在金融能源等领域签署30多项合作文件

2016年06月26日09:4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俄在金融能源等领域签署30多项合作文件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坚持战略协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坚定不移致力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俄高层保持密切沟通,发挥顶层设计和重要引领作用,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也为国际和地区形势健康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立了中俄关系的战略性质,条约确立了两国世代友好的理念。双方作出的这两个重大战略决策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

  习近平强调,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双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中俄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双方要通过深化务实合作和利益交融,特别是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

  推进更广泛的区域经济合作,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保持我们两国经济持续良好发展势头。近年来中俄两国人文合作蓬勃开展,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主题年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两国广大民众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加强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

  习近平指出,中俄要维护共同周边安全,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维护地区及世界安全稳定的建设性力量,要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和平谈判政治解决国家间分歧和地区热点问题,继续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好世界和平发展。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元首保持经常接触,有利于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当前,俄中全方位关系发展迅速,两国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工作高效、成果丰硕,对推动双方广泛领域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战略协作伙伴,俄方愿同中方在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俄方赞同加强双方在贸易、能源、高技术、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支持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俄中两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立场相近,双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十分必要。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多个联合声明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

  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经贸、外交、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金融、能源、媒体、网络、体育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相关新闻

  李克强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会见。

  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在增加。全球经济复苏、各国经济增长需要稳定的政治环境。我们愿同俄方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加强对接合作,早日达成贸易投资等制度性安排;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着力同俄方在油气、核能、煤炭、电力等能源领域拓展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推进相互投资和大项目合作;开展本币互换、支付系统以及在多边框架内的金融合作。双方还要共同办好中俄媒体交流年等

  活动,深入推进教育等人文合作,让中俄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普京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有力,发展迅速,前景广阔。中国是俄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经济合作基础日益牢固。俄方愿同中方就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行对接合作,并力争早日取得成果;本着互惠互利原则,积极推进产能合作,深化油气、核能、煤炭、电力、航天、航空、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支持两国地方间扩大经贸合作,共同推动俄中经贸合作质与量的双提升。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参加会见。

  ■中俄合作

  中俄电网设立合资公司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天从国家电网获悉,国网公司于25日与俄罗斯电网公司在京签署了双方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电网业务的股东协议。

  根据双方签署的股东协议,该合资公司将在俄罗斯开展输配电网投资、建设、运营和EPC业务。

  此次签署的股东协议是注册合资公司的关键文件,确定了股东双方在合资公司投资、运营和管理中的各项权利和义务,规定了合资公司业务范围、

  发展战略和公司治理等。双方将根据签署的股东协议尽快完成合资公司的注册成立,积极推进相关合作项目。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说,俄罗斯输配电网建设改造需求和市场空间很大,合资公司的成立可以充分发挥国家电网公司技术优势和电网建设改造丰富经验,带动中国电力技术、装备、工程和服务等进入俄罗斯市场,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责编:杨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