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资本争相布局 新能源汽车之火引燃电机市场大竞争

黄霞
2016年07月20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资本争相布局 新能源汽车之火引燃电机市场大竞争

  近日,云意电气1.7亿元收购上海力信电器技术有限公司51%股权,且投资1.2亿元建设新能源车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

  “收购上海力信是为了更好地布局新能源轿车配套业务。”云意电气董事会秘书李成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意电气加码新能源汽车配套业务符合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导向。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7.7万辆和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5%和126.9%。

  良好机遇及国家政策推动下,零部件企业纷纷重视新能源汽车核心电机技术的开发,也吸引各方资本竞相涌入。

  那么,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企业布局情况如何,能否借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东风乘势而起呢?

  ■政策催生资本竞相布局

  “从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发展态势看,虽然体量小,但未来增量空间大。” 李成忠对记者说。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达500万辆,目前看还是有可能的。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占整车成本接近15%,近几年各大汽车企业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某机构测算,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市场需求将达500亿~1000亿元人民币。

  新能源汽车产销的快速增长,带来电机及电控系统的爆发式增长,吸引各方产业资本竞相布局。据记者了解,大洋电机、方正电机、信质电机、江特电机、云意电气等都已进入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如大洋电机去年耗资35亿元收购上海电驱动100%股权,万向钱潮出资1.1亿元参股天津松正10%股权,方正电机分别收购了上海海能和杭州德沃仕100%股权等。

  “目前,很多上市公司都想进入新能源汽车电机领域。” 精进电动科技(北京) 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政策鼓励催生市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李成忠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大力扶持的项目,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长期发展规划。”云意电气是国内车用整流器、调节器龙头企业,深耕中高档乘用车OEM/AM市场。此次收购的上海力信具有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器核心技术能力,配套金龙、海格等主流客车厂,技术成熟、客户稳定,其新能源车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等将成为云意电气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