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西方不要总拿 中国钢铁产能说事

白明
2016年10月12日07: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方不要总拿 中国钢铁产能说事

  15年前,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但也留下一个“尾巴”,按照《中国加入WTO议定书》的第15条,WTO成员方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针对从中国进口商品进行反倾销调查过程中,允许使用“替代国”的数据进行反倾销税的计算。然而按照规定,“非市场经济国家”相关条款到2016年12月11日之后就应当不复存在。虽然“落日条款”临近,但一些欧美国家却总不按规矩“出牌”,找出各种理由阻止“自动”给中国以市场经济地位。

  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总想拥有“最终解释权”,为此不惜生拉硬扯地拿全球钢铁产能过剩说事。2016年7月,美国负责贸易事务的外交官威尔森在WTO会议上称:“毫无疑问,中国的市场改革没有达到WTO成员方在中国加入WTO时的预期。”同时,威尔森强调说,“这一点在钢铁和铝行业特别明显,中国在这些行业无处不在的干预行为,已经导致全球供应产能严重过剩。”显然,全球钢铁产能过剩似乎已经成为“山姆大叔”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挡箭牌。美国如此,欧洲国家亦如此。2016年5月,欧洲议会以546票赞成、26票反对和77票弃权通过决议,以中国不符合欧盟所设定的五个市场经济认定标准为理由,强烈拒绝“单边向中国在市场经济地位上让步”,而依据就是自从2008年中国进口商品蜂拥而入以来,欧洲钢铁工业已有超过8.5万个工作岗位被裁撤。

  作为当今世界上的钢铁产销大国,近期中国钢铁产品遇到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多。从2016年来看,欧美国家针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依然下手很重,美方不仅连续对中国输美不锈钢、冷轧板、耐腐蚀板和碳合金钢定尺板等钢铁产品裁定高税,而且还对宝钢、首钢、武钢、鞍钢等中国钢铁企业及其美国分公司共计40家企业在美销售的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调查”。欧盟更是宣布对产自中国的厚钢板最高征73.7%的关税;对产自中国的热轧钢捲课收最高22.6%的关税。

  在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上,中国不仅态度积极,行动上更是毫不手软。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可以说是重中之重。根据2016年2月1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同时,鼓励企业通过主动压减、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搬迁改造、国际产能合作等途径,退出部分钢铁产能。中国从2016年开始要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

  毋庸置疑,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很大程度上需要政府部门的强力推进,但我们反对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与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生拉硬扯。某些西方国家对于市场经济的准绳似乎如“橡皮筋”一般,可长可短。一方面热衷于耀武扬威地行使一下“最终解释权”,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在行使“最终解释权”过程中却因选错了全球钢铁产能过剩这个“道具”而出现“穿帮”。

  众所周知,现阶段全球钢铁工业出现产能过剩的原因很多,仅仅指望中国压缩钢铁工业过剩产能是远远不够的。

  对于市场经济地位与全球钢铁产能过剩这两个看似有些棘手的问题,如果认为一定需要有“最终解释权”这个说法,那么权威性“解释”只能由相关国家通过相互磋商来共同做出,而不是仅由少数欧美国家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妄加“最终解释”。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