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煤炭产能扩大恐难阻煤价持续上涨 四大煤企集体上调长协价格预热煤电谈判

李春莲
2016年10月13日08:4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煤炭产能扩大恐难阻煤价持续上涨 四大煤企集体上调长协价格预热煤电谈判

  国庆长假前,发改委等部门为保障煤炭供应,再次扩大煤炭产能,截至目前,共有1503家煤矿加入到先进产能的释放行列。

  与此同时,神华等四大煤企也上调了10月份的长协价格,为年底的煤电谈判做准备。

  9月份以来,发改委为抑制煤价过快上涨连续召开了4次煤炭会议,启动二级以及一级响应,不断扩大煤炭产能。

  分析师表示,煤源紧张的局面依然存在,价格涨势或难以停止。随着需求旺季的到来,市场将得到支撑,动力煤价格整体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煤炭产能不断扩大

  煤炭需求不断增加,倒逼煤炭不断扩大产能。

  国庆长假前夕,发改委联合能源局、安监局等下发《关于适度增加部分先进产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的通知》,通知指出符合条件的先进矿井可以在276至330个工作日之间释放产能,产能释放期限暂定为2016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有条件有序释放部分安全高效先进产能,以改善煤炭供需状况,满足冬储煤的实际需要,但没有参与产能释放的煤矿仍要严格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

  对于上述主体,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分别是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定的74家先进产能煤矿、国家煤监局公布的2015年度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789处以及2015年度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中再择优确定的640处煤矿,共计1503家煤矿加入到先进产能的释放行列。

  另外,发改委还表示,通过抓紧推进增减挂钩,引导建成煤矿依法依规有序投产。有关地区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有关文件要求,推动建设煤矿抓紧落实产能置换指标,签订增减挂钩协议。对在规定时间内落实产能置换指标的新建煤矿(含未批先建煤矿补办手续),适度放宽退出煤矿的关闭时间要求,新建煤矿可以在产能置换煤矿关闭前投入生产。

  今年以来,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如火如荼。但截至目前,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仍未完成,煤炭市场却面临扩大产能的尴尬处境。

  中泰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先进产能的释放和市场的自我调节,国内煤炭市场供应偏紧的情况会有所改善,但鉴于目前各环节煤炭库存均处于历史低位,冬季需求旺季即将到来,预计动力煤价格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