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钢协:一季度会员钢企盈利232亿元 仍有19%企业亏损

2017年04月26日14:47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杜燕飞 实习生张雅伦)今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召开2017年第一次信息发布会。中钢协常务副会长顾建国在会上表示,一季度钢铁行业开局良好,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393.26亿元,同比增长40.16%,盈亏相抵实现利润总额232.84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87亿大幅改善,但仍有19%企业亏损。

在行业效益继续好转的同时,3月份粗钢日产水平达到232.25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时创出新高的还有铁矿石港口库存量,截至3月底,铁矿石港口库存达到13456万吨,创历史新高。1-3月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为86.6%。

值得注意是,虽然一季度钢铁行业开局良好,运行基本平稳,但钢材出口持续大幅下降、钢价波动大以及企业杠杆率偏高等问题不容忽视。

“一季度的运行态势不能代表全年的运行态势,粗钢产量及消费量是增是减还有待于观察。”顾建国说。“全行业经历了2015年惨痛,钢铁企业一定要克服短视行为,要清醒地认识到钢铁行业效益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不能误认为行业市场形势已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而放松了努力。”

顾建国称,2017年是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攻坚年,在“去产能”过程中,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协会和会员企业将从五方面配合政府开展工作:一是以处置钢铁僵尸企业为牛鼻子,该淘汰的僵尸企业坚决淘汰;二是坚决取缔“地条钢”,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坚决打击违规违法项目,严防新增产能;四是加快推进联合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五是稳妥安置人员,妥善处置好债务问题。

按照去产能部署,今年6月30日前,全国“地条钢”产能要彻底出清。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在会上透露,根据目前汇总的数据,全国各省区已清理出“地条钢”企业共500多家,涉产能1.19亿吨。

“总的来看,各地对地条钢清理工作还是很重视的,我们对6月30日前完成国家去产能清理地条钢的任务,非常有信心。”迟京东表示。

同时,就钢铁而言,高杠杆同样会造成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滞后。目前,企业杠杆率仍然较高,融资难和贵的问题仍较突出,要全力推进钢铁行业去杠杆步入快车道。

顾建国表示,当前一部分骨干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财务负担重,但是这些企业同时又有着自身的竞争优势,如产品、区域、人才等。这样的骨干企业一旦能够去杠杆,减轻债务负担,即可焕发企业的青春活力,建议金融系统对钢铁企业应该是有保有压。

“希望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尽快确定一批去杠杆的先行企业,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把资产负债率和企业债务负担降下来,把去产能中资产、债务处置好。顾建国说。

(责编:张雅伦(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