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倡建“一带一路”能源金融平台

2017年05月15日08: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在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发言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仍然是推进“一带一路”能源与金融一体化的黄金时期,能源企业在促进资金融通上应发挥更大作用。他建议建立服务于“一带一路”能源金融多边合作平台。

  据王宜林介绍,中石油是一家在全球从事油气投资、生产运营、贸易、工程服务和金融等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和管理着50个油气投资项目,开展了广泛的油气贸易、工程服务与石油装备产能合作。过去十年,中石油海外项目资金运作总量超过2500亿美元,其中协助合作伙伴融资1500亿美元。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企业应在促进资金融通上发挥更大作用。”王宜林说,一是要构建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不同国别投资主体共同参与的投资体系;二是建立服务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项目的多边金融支持平台,这种平台既包含开放性金融,也应有商业银行和投资基金参与,真正实现产业和金融的高度融合;三是推动“一带一路”各国在防范重大风险、货币价格稳定、投融资平台和信用评级等方面开展务实有效合作,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理念,建立“一带一路”项目投融资协调机制,创建保护投融资安全、应对危机的合作机制,切实防范各类重大风险。

  他表示相信,能源与金融的协同发展,必将深化能源企业与亚投行、丝路基金、沿线各国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各类资本的合作,为国际油气合作提供更加便利和低成本资金。

(责编:张雅伦(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