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估值2万亿美元 各方争夺沙特阿美世纪IPO

2017年11月2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

号称人类史上最强IPO——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上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

日前,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港交所上市仪式时就郑重表示,对沙特阿美赴港上市充满信心,“沙特阿美最终一定会在香港上市”。

为了争夺沙特阿美的国际上市地点,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等多家证券交易所正展开激烈竞争,并与沙特阿美进行接洽,希望能够“被选中”。

石油巨无霸上市的诱惑有多大?

是什么原因让这家石油公司引得众交易所“竞折腰”?

答案很简单,因为沙特阿美的估值将超2万亿美元,创全球IPO规模之最。那么,沙特阿美的营收能力有多强大呢?

公开资料显示,沙特阿美前身成立于1933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贡献了沙特近20%的财政收入和85%的税收。据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全世界每生产8桶石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阿美。

沙特阿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和出口商,原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达到2602亿桶和8.5万亿立方米,2016年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为1050万桶/天和865亿立方米。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研究,以当前的原油价格和沙特工业天然气售价粗略计算,沙特阿美每年营收可超过2000亿美元。

所以说,如此厉害的吸金能力,足以让各路交易所和投资机构垂涎三尺。

11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发推特称,如果沙特阿美来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首发上市,他将非常感谢,这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他还对记者说过:“我知道他们正考虑伦敦以及其他地方,或许他们也在考虑在本国上市,不过沙特市场容量太小。所以,我希望他们能认真考虑纽约证券交易所或者纳斯达克。”

其实,在特朗普大抛橄榄枝之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今年4月对沙特的访问中,就特意与沙特阿美的主席、同时也是沙特能源部长的法力赫(Khalid Al-Falih)进行了交流,当时参与其中的还有伦交所CEO罗睿铎(Xavier Rolet)。

据悉,为吸引沙特阿美到英国上市,伦交所希望创造一种新模式,使企业既能避开首次上市所面临的繁琐的公司治理要求,又不会被视为在二级市场上市。近日,为向石油霸主“示好”,英国更是做出了最后一搏,据《金融时报》披露,英国出口融资部(UKEF)将为沙特阿美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这一消息得到了英国财政部的确认。

能够为一家公司修改规则、量身定制,是因为如果沙特阿美最终选择在伦交所上市,那么将给伦交所带来至少560亿英镑的巨大收益。

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中国)前董事长何宁对此分析认为,各大交易所之所以全力争夺沙特阿美IPO,是因为这样大体量的IPO,一是可以增加交易所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尤其是对石油、沙特经济有关注的投资人,对交易所名誉提升作用重大;二是为交易所带来收益,但最关键的还是提升自身影响力。

在这场世纪IPO争夺中,中国被当成了“黑马”:有外媒报道称,已有中国财团提议直接买进5%的沙特阿美股权。另外,中石油近日还同几家外国石油巨头一道和沙特阿美签订了总价值45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因此,有分析认为,中国石油市场和投资者的吸引力,可能促使沙特阿美在香港上市。

不仅如此,今年3月,中石油总裁汪东进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和沙特阿美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后者的IPO也向公司进行了通报。

中石化相关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的市场和技术对中东国家的吸引力已超越以往。

阿美上市事关沙特“2030愿景”

沙特证交所CEO胡赛(Khalid al-Hussan)今年10月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沙特的最高权力机构还未做出最终决定,但是他们已经做好准备。“作为地区的主要交易所,我们的期望是成为沙特阿美上市的唯一交易所。为了确保只在这里挂牌,我们正在做准备。”胡赛补充道,沙特阿美能在本国证交所上市,将改变沙特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地位,这也对“2030愿景”至关重要。

2016年4月,时任沙特阿拉伯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uhammad bin Salman)提出了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以“活力社会、繁荣经济、雄心国家”为主题,明确了沙特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使该国成为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的心脏、全球性投资强国和亚欧非的枢纽。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就曾以“一场豪赌”为标题报道了这一改革,评价其“几乎是把整个国家重新设计了一遍”。在这份雄心勃勃的改革方案中,沙特阿美的上市就是重要一环。按计划,沙特政府欲在2018年出售沙特阿美5%的股份。

自1933年成立以来,沙特阿美一直是沙特政府的国有资产。穆罕默德王储希望以上市为手段,出售国营石油公司的股权,按照2万亿美元的估值,如按计划出售5%的股份,将可为主权财富基金募集近1000亿美元的资金,用以全面改革推进经济和社会多元化、改善商业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展非石油产业和私营企业,最终打破“资源魔咒”,使沙特从单纯的产油国变为现代化的工业化国家。

不过,鉴于“2030愿景”太过宏大,因此对于如何落地实施,各界还处于犹豫和观望中。

对此,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就指出,早在1970年颁布第一个经济社会发展5年计划时,沙特就提出过国民收入来源多元化、减少石油依赖度的主张,有什么理由相信“2030愿景”不会是一场空?

目前,沙特国王和王储都在积极推进沙特经济转型,为“2030愿景”背书。正如沙特电信集团CEO Khaled Biyari 所说:“国家转型计划和‘2030愿景’给国家带来的正能量是我这辈子从未见过的。国家推进这两个计划的决心非常大,每个部门都没日没夜地连轴转。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成功是唯一的选择。”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