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恒力股份启动150万吨/年大乙烯工程建设 着力发展大炼化、全产业、一体化深加工能力

2018年03月01日08:24 |
小字号

经济网讯 2月27日晚,恒力股份发布关于《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下属子公司投资建设150万吨/年乙烯工程》的公告。公告指出,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充分利用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化工”)拟在大连市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建设150万吨/年乙烯工程,总投资金额约为209亿元。

乙烯是国内石化产业高端短缺产能 长兴岛是我国乙烯产能规划的重要一极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资源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总量大,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国防科技等各个领域,对促进我国相关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现代石化体系中,石油加工以对二甲苯为代表的“芳烃产业”和以乙烯为代表的“烯烃产业”并称为石油化工“两大家族”。2016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了我国“十二五期间”石化产业出现的主要问题和“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十二五”期间,我国以乙烯、对二甲苯、乙二醇等为代表的大宗基础原料和高技术含量的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国内自给率偏低。“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产业将综合考虑资源供给、环境容量、安全保障、产业基础等因素,有序推进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及重大项目建设,增强烯烃、芳烃等基础产品保障能力,提高炼化一体化水平。

政策层面上,国家批准的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已经规划300万吨级乙烯产能,恒力化工150万吨/年乙烯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基地规划,并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辽宁省、大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近期,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早日建成、建好恒力2000万吨炼化和150万乙烯项目“利好企业”更“利好国家”,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力争2018年底炼化项目投产,2019年底乙烯项目投产,助力改变中国芳烃、乙二醇、聚乙烯等化工品长期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打破国外垄断,提升国家石化行业话语权,保障国家石化产业安全。

稳步推进150万吨/年乙烯工程 发挥大炼化高附加值深加工能力发展全产业链一体化产能

据了解,此次恒力股份拟建设的150万吨/年乙烯工程,地点设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西端海边,建设规模包括150万吨/年蒸汽裂解及上下游共12套装置,建设内容包括150万吨/年蒸汽裂解装置及下游共12套化工装置(包括补充炼厂干气做乙烯原料而增上的燃料气装置);配套的公用工程系统包括部分原料、中间产品、产品罐区、空分、空压、循环水场、区内供电系统、部分消防系统等;配套设施包括污水预处理、火炬系统等;热电和部分公用、储运等设施依托在建的炼化项目。

从全球范围内,炼油、乙烯的石化装置一般是分步投资,随着产能升级、装置的大型化及规模化,未来炼化一体化/乙烯原料选择的多元化成为新的趋势。参考印度Reliance位于Jamangar的石化基地,乙烯在传统以石脑油为原料的基础上,外购乙烷裂解降低成本,同时新建以炼厂尾气(ROGC)为原料的大型裂解装置,未来原料选择多元化,综合竞争力大大提升。恒力乙烯项目拟建设于大连市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紧邻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从而拟充分利用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

恒力股份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抓住了产业调整中的难得机遇实现了快速稳步增长,成为国内少数布局于“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应用”全产业链的优势企业。恒力股份启动建设150万吨乙烯项目,旨在继续丰富和完善全产业链结构,打通除PTA产业链以外的 “烯烃—乙二醇—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应用”另外一个产业链条。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可以为上市公司在原料方面提供充分的保障,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恒力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乙烯项目投产后,恒力将实现对占到聚酯生产成本77%左右的PTA和乙二醇原材料产能的全覆盖和供应的自给自足,恒力股份石化产业链及产品结构如下图所示:

乙烯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 预计年营业收入353亿元 利润近百亿

此次恒力化工150万吨/年乙烯工程,总投资约2,097,791万元人民币(含外汇60,834万美元,不含流动资金111,23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为1,986,328万元(最终以项目建设实际投资开支为准),项目资金来源公司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

据悉,项目可充分利用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所产的炼厂干气、正丁烷等自产原料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时,该项目所产的乙二醇、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原料或产品,可以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满足公司自用及周边地区的市场需求,形成具有发展前景的石油化工优势产业链,对我国石化行业发展具有长期的提升作用。项目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53.07亿元,利润总额96.42亿元,力争于2019年9月试运行。

来源: 经济网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