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时隔五年,我国用电增速重回两位数意味着什么?

相均泳
2018年03月24日08:48 |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时隔五年,我国用电增速重回两位数意味着什么?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这是自2013年9月以来,时隔54个月月度用电增速重回两位数,背后隐含的意义重大,反映了我国能源转型的趋势。

首先,现代服务业成为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加的新动能。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并保持逐年增加的态势,2017年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51.6%,高出第二产业11.1个百分点。由于第三产业的能耗结构中电力所占比重要高于第一、二产业,随着第三产业比重的持续上升,特别是贸易、金融、房地产等服务业的迅速发展,这些行业对电能的需求也将继续上升。2018年1-2月,第三产业用电量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同比增长18.8%,高于第二产业7.3个百分点,并且这种趋势也将继续持续下去。

其次,清洁能源开发力度不断加大,非化石能源成为新增电源装机主体,我国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系统初具雏形。我国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其中80%来自化石能源消费。我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要实现碳减排对外承诺,必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既要满足新增能源需求,还要替代存量化石能源,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

2018年1-2月,我国风电新增装机4.99GW,同比增加68%;光伏新增装机10.87GW,同比增长220%,占全部新增装机的46.14%;火电新增装机为5.89GW,同比降低25%。另外,国家能源局在近日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指出,全年煤电投产规模较2017年更进一步减少,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煤电机组约400万千瓦。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稳步推进,新能源发展空间不断扩大。

最后,能源消费开始从化石能源为主向电能为主转化。电的发明和使用改变了世界,也极大改善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使人类社会进入了电气化时代,对能源消费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单位电能产生的经济价值相当于等当量煤炭的17.3倍、石油的3.2倍。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1971年的8.8%提高到2015年的18.5%,先后超过煤炭、热力和天然气,并将继续提高。

随着电气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将成为趋势,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这也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的必然要求。另外,电动汽车、电气化铁路、智能交通系统的持续投入和建设也将推动全面实现“以电代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9230辆和34420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19.1%和95.2%。近零能耗建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的不断发展也将逐步提升生活电气化水平。可以预见,未来民用、工业、商业、建筑领域使用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都将逐步被电能取代,化石能源为主的消费结构将转变为电能为主的消费结构。

总之,随着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形势日趋严峻,我国要承担与社会发展水平相应的,更多的国际责任,把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到发展实践中,我国的能源转型将不断加快,最终将形成清洁主导、电为中心的现代能源系统。(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相均泳,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韩国庆熙大学管理学院科研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等领域研究。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