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管道“心脏”换用国产润滑油

西气东输进口压缩机润滑油国产化替代工作顺利推进

2018年04月24日18:49 |
小字号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楚海虹)记者4月23日从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获悉,该公司在南昌压气站更换进口离心压缩机油品过程中,成功用昆仑润滑油替代了进口润滑油,各项理化性能指标合格。

此前,从2012年11月起,该公司已在西气东输二线高陵压气站四台国产化压缩机组上陆续使用昆仑离心式压缩机油,打破了国外对此类产品的技术垄断。目前这些国产化压缩机组已累计平稳运行近7万小时。

长输天然气管道行业的压缩机组号称管道的“心脏”,润滑油选用非常关键、严格。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共有68台压缩机组,其中57台为进口机组,其推荐的润滑油品均为西方知名石油公司的品牌,这使西气东输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受其价格成本较高、采购周期过长、技术服务协调困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造成设备润滑油管理过程中诸多不便。

随着国内石油工业的飞速发展,国产润滑油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国内昆仑牌润滑油各系列油品在油品质量、技术服务方面都达到业内领先水平,为管道行业进口和国产化压缩机组润滑油替代提供了极大可能性。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西气东输对昆仑压缩机润滑油产品性能以及在系统内相似设备上的应用进行了解,与润滑油公司一起对昆仑压缩机用油所通过的认证进行筛选,提供与进口设备相应的认证油品,并一起制定替换所需的冲洗方案、废油回收解决方案等全面技术文件。同时,在油品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稳定控制等方面开展技术交流。在进行进口机组用油替换过程中,润滑油公司提供了“管家式”润滑服务方式。

据悉,西气东输已有6台国产机组一直使用昆仑润滑油。从油品性能指标进行分析,国产昆仑润滑油与国外知名油企的同类型产品相当,甚至个别性能指标更优。实行进口压缩机组润滑油国产化替代,不仅能保证设备运行安全,可以避免进口油品采购价格高、周期长、服务保障迟缓等问题,同时通过降低采购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压缩机组运行成本。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