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汉能薄膜项目落地我国香港 独特优势支持“可再生能源”计划

2018年05月22日08:3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由于我国香港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和改善本地空气质量,所以,我国香港地区两间电力公司(中电及港灯)与政府在2017年订立了《管制计划协议》(下简称:《计划》),该《计划》提及的“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计划,让客户装设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可以驳接到两间电力公司的电网,电力公司将利用较现时为高的电价,购买市民自建系统所产生的电力。

基于上述背景,2018年5月15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MARKBOX标志货柜屋项目和新界沙头角农场项目,分别在我国香港地区元朗八乡和沙头角正式落地。上述两个项目显现了汉能对我国香港政府推动环保的支持,也展示了汉能薄膜组件快速安装的优点,于极短时间内就可以成功安装系统,对于讲求效率的香港社会,是最适合的民间系统方案选择。

高价收购民间“可再生能源”

根据今年4月份我国香港地区公布的上网电价显示,中电及港灯收购民间发电的价格,将按系统发电的规模分为三个级别,10千瓦或以下的系统,每度电为5元;10千瓦至200千瓦每度电可卖4元;大于200千瓦但小于1兆瓦每度电3元。

需要注意的是,过去很长时间,由于我国香港地区工资昂贵,加上连接电网手续繁复、法律责任未明,一直很难推动太阳能发电,特别是民用分布式发电系统,若以每度约1元的电价计算,回本期长达二、三十年,客户不能连接电网就需要在屋内安装蓄电池,而电池平均寿命只有数年,大大增加安装的成本,系统也变得更为复杂。

目前,我国香港的平均电价每度约为1.1元,电力公司愿意提供3元至5元购电,为平均电价的数倍,将可为香港市民提供很大的投资诱因,推动更多公司、机构、市民兴建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系统,让原本相对长的回报期缩短至数年。

对于光伏应用端市场,目前内地主要以补贴形式,将补助金额发放给市民;而我国香港地区就较为简单,直接将太阳能发出的电卖给电力公司,就可以收回每度电3港元至5港元的金额。

比较内地各地区以及欧美等国家地区,香港地区在太阳能发电的发展,一直都是非常缓慢,只有极少市民及企业愿意安装太阳能系统。而根据2018年4月份公布的3港元至5港元上网电价,较目前我国香港地区的平均电价高出数倍,连接电网手续亦变得更加简单;当计划实施后,电力公司将设立热线,由技术人员解答市民疑问、提供免费太阳能评估服务及接驳至电网,并为连网系统加装及更换电表,因此,该计划更受到市场欢迎。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