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未来三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保持增长态势

2018年05月23日08: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7》显示,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已由2015年的12.1%增长至2017年的13.8%。未来3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预计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在非化石能源中,核电建设周期延长,投产规模预计无法达到规划预期,将影响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0.2个百分点左右。

  5月18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京发布《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7》。《报告》指出,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已由2015年的12.1%增长至2017年的13.8%。未来3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预计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在非化石能源中,核电建设周期延长,投产规模预计无法达到规划预期,将影响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0.2个百分点左右。

  为突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增加了一个关键性原则,即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此前表示,这个目标是硬目标,是必须要完成的。为了体现这一点,《规划》在电源结构优化的过程中优先布局清洁能源,在考虑电力电量平衡的时候,首先平衡水电、风电、光伏和核电。

  2017年,我国电力消费持续回暖,电源结构加速优化,非化石电源装机比重接近规划目标。《报告》显示,2017年非化石电源装机比重达到38.6%,接近39%的规划目标。在非化石能源中,风电装机比重较2016年提高0.3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提高2.7个百分点,水电下降0.9个百分点,核电与生物质发电与2016年持平。

  与此相对应,2017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进一步加快,增速达2.9%;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8%,发电完成规划目标的60%。在2016年提高1.4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017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仅提高0.3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虽然解决风电消纳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光伏发电装机大超预期,但是光热发电、核电装机以及水电消纳都不及预期。尤其是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缓慢,规划目标实现难度大。2017年,全国光热发电装机2.8万千瓦,不足500万千瓦规划目标的1%。在我国首批20个共13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4个放弃或退出建设,另有部分项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