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新能源、储能等迎发展机遇 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加速

2018年05月23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加速

当前,电力辅助服务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公平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化辅助服务共享和分担机制正在形成,储能设备、需求侧资源、第三方被鼓励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给新能源消纳、电力市场交易、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利好。一些专家还认为,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还在逐步探索中,定价、交易机制还不完善,很多企业存在观望情绪,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总结完善相关规范,进一步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电力辅助服务试点加速扩围

经过5个多月的筹备建设,宁夏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近日正式启动,标志着宁夏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新能源消纳、电力市场交易、新兴产业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近年来宁夏新能源发展迅速。截至目前,装机容量达1596万千瓦,其中风电976万千瓦、光伏620万千瓦,占统调装机容量的40%,电网调峰压力逐年增大。

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发文批准了宁夏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工作,要求针对“三弃”问题切实促进清洁能源电量消纳,并对调度、交易机构执行市场规则情况和市场准入、市场力、交易行为等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市场规范有序运行,在宁夏建立一个公平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化辅助服务共享和分担机制。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局长黄少中说,宁夏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行后,将有效提高系统消纳新能源电量的能力,初步测算市场初期可增加系统调峰能力约130万千瓦,进一步促进宁夏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同时,还将提高宁夏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降低电网调峰压力,并有效缓解冬季热、电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完善发电企业盈利模式,提高电力市场主体的市场意识和博弈能力,为下一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我国各省区都在积极推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根据2017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完善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工作方案》,我国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17年~2018年):完善现有相关规则条款,落实现行相关文件有关要求,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公正公平。第二阶段(2018年~2019年):探索建立电力中长期交易涉及的电力用户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第三阶段(2019年~2020年):配合现货交易试点,开展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截至目前,国家已批复东北、福建、山东、山西、新疆、宁夏、广东、甘肃等地开展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试点工作,东北辅助服务市场已正式运行两年多时间,山东、福建等市场也已进入试运行工作,甘肃在今年4月1日正式开市。

近日华东能源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下一步将结合华东和上海实际,继续推进华东和上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保障华东、上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平稳起步。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