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美有意义增加美能源出口 实现开放下的能源安全

2018年05月24日08: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中美有意义增加美国能源出口传递的信号

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加强能源贸易合作成为一大看点。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专家指出,加大从美进口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清洁能源的需求,加快改善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进口多元化,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能源的需求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北方局部地区一度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使我国对优质清洁能源的强劲需求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根据统计,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2300多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进口天然气约9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近27%。今年一季度,天然气进口量更是大幅增长37.3%,加快10.4个百分点。

“以天然气为代表的优质清洁能源替代,是未来几十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改善的方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清洁能源供应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6年,美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占比超过30%,石油占比接近40%,煤炭占比略高于15%。欧洲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均达到三成。而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超过60%,石油占比不到20%,天然气占比刚刚超过6%。

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优质能源供给不足与人民群众对优质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我国对优质能源的潜在需求市场不断增长,现实改善压力不断加大。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在开放中实现优质能源多元化供应。”周大地说。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