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汉能集团

李河君:开创移动能源时代

——在首届全球移动能源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8年05月29日09:45 |
小字号

汉能创始人 李河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出席今天这个盛会。这是中国首个移动能源领域的专业盛会!这场盛会无论是对移动能源产业,还是与之相关的上百个行业来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其实,移动能源对于汉能来说,有着更加紧密的联系。借今天的机会,我向各位朋友介绍一下汉能在移动能源领域的发展:

汉能是一家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跨国企业,从2009年正式进入太阳能行业,投资100多亿美元,通过全球技术整合、自主创新,一跃成为了全球薄膜太阳能行业无可争辩的领导者,不但是规模,更主要是核心技术。

新能源的竞争方式与传统能源相反,不是资源竞争,不是哪儿有片油田,就去打仗!去抢!去夺!未来的能源竞争是核心技术的竞争,谁拥有了核心技术,谁就拥有了能源!

在过去8年多的时间里,汉能在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以及应用产品研发上投入了很多精力,汉能颠覆性地率先提出了“移动能源”概念,这个概念对改变世界能源格局具有重大意义。为什么这么说,我讲三个依据:

第一,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已经是大势所趋。我是做实业的,对清洁能源政策也有所了解。大家知道,欧盟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时间表,在不久的将来禁止使用燃油汽车,彻底淘汰煤炭,绝大部份电力都要转移到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上来。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具备高科技战略属性的薄膜太阳能和移动能源已经成为能源变革的重要趋势。

薄膜太阳能是什么呢?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人造叶绿素”,就是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我们对其他能源的利用都是间接利用,唯独对太阳能的利用是直接利用,阳光照在薄膜上,光能就直接转换成了电能。我们现在采用燃烧的方式获取能量,烧煤、烧油,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排放,燃烧方式对能源的利用率只有1-2%,并且煤炭、石油形成的周期是上万年。而薄膜太阳能的光电转换时间是零点零几秒,转换率最高能达到30%多,并且没有任何排放。

汉能干薄膜的时候,全世界都笑话我,当时大家都在做晶硅,业内外看好晶硅的人居多,认为薄膜只是个概念,是不可能的事儿。现在不再有人怀疑薄膜,薄膜已经是无可争辩的未来太阳能的发展方向。

第二,移动能源的技术已经成熟,核心装备已经实现国产化。薄膜太阳能是移动能源的核心技术,薄膜太阳能电池具备轻、薄、柔的特点,在近一两年里研发和量产转换率不断提升,已经具备了产业化条件。

在这方面,汉能的薄膜技术已经成为全球最高水平,截至2017年底,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研发和量产转换率再次刷新3项世界纪录。其中,砷化镓单结量产组件效率达到25.1%;铜铟镓硒玻璃基全面积组件效率达到18.72%;柔性溅射法冠军组件效率达到17.44%,这些都通过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

大家都知道,先进技术要落地,要实现产业化,没有相应的装备制造是不行的,而且越是先进的技术,对装备的要求就越高。薄膜太阳能和移动能源在全球范围都是一个新兴产业,没有完全符合你要求的成套设备,你必须得自己研发制造,否则产能上不去、成本下不来。汉能现在已经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多条技术路线已经具备GW级产线年度交付能力。

第三,如今“移动能源”已经不是概念,而是一个蓄势待发的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等,连续发布了十几个政策文件,都把薄膜太阳能技术以及相关应用列了进去。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山西省转型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布局薄膜太阳能等移动能源产业,打造移动能源领跑者。今年4月,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推动先进光伏产品与消费电子、户外产品、交通工具、航空航天、军事国防等结合,鼓励发展丰富多样的移动产品。

因此,我有一个判断:全球移动能源时代,已经全面到来。一个产业,从兴起到爆发式增长,大概需要30年左右时间,薄膜发电现在已经干了30年,整个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什么是爆发式增长?就是每年增长3倍以上,甚至于10倍、20倍!可以说,这个行业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潜力。现在很多企业做汽车,汽车市场是10几万亿,移动能源绝对不亚于汽车市场。一个多月前我们举办了汉瓦新品发布会,通过测算,仅汉瓦在全球就有6万亿市场。

现在,全球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转向做薄膜。因为大家都看清楚了,薄膜是未来,移动能源是未来。近一两年,国内外已经有很多大企业进入了薄膜行业。参与的企业越多,产业规模就越大,市场就越火爆,对社会、对世界的贡献就越大。

目前,基于薄膜太阳能技术的移动能源产品不断涌现,包括太阳能汽车车顶解决方案、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和卫星等特种产品以及太阳能充电包、背包、衣物等各种消费类便携发电产品。移动能源是一场能源变革,是一种基础性颠覆、系列性颠覆,它颠覆的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系列!

随着移动能源产业的爆发性增长,用不了多久,我们一定会看到:从天上的卫星、无人机,到地上的小汽车、卡车、共享单车、背包、帐篷、手机等等,所有这些载体,都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而且可以被存储、被交易、被共享,这就是移动能源时代!它的商业模式、发展规律,将会打破我们一般性的认知,能源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创业二十多年,我有这么个体会:我们往往高估了一到两年的变化,而低估了五到十年的变化;一到两年的变化总让我们失望,五到十年的变化总让我们惊喜。我相信,五年后、十年后的移动能源产业,一定会超出我们所有人的想象!汉能愿意和各界人士一起,引领世界走进移动能源时代,共同为人类造福,共同用移动能源改变这个世界!

全球移动能源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就在今天,就在此刻。

谢谢大家!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