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家能源局:缓解补贴消纳压力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2018年06月13日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针对5月31日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家能源局接受记者采访。

  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三大困难有待解决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光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成长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同步参与国际竞争、产业化占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在推动能源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17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3亿千瓦。截至2018年4月底,装机已超过1.4亿千瓦。

  二是光伏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已经由“两头在外”的典型世界加工基地,逐步转变成为全产业链全球光伏发展创新制造基地。2017年全球前10强光伏组件企业中我国占据了8个,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

  三是法规政策不断完善,逐步营造适应光伏发展的市场环境。2013年7月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支持光伏发电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不过,光伏发展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

  一是补贴缺口持续扩大。截至2017年底,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总计达到1127亿元,其中光伏补贴缺口455亿元(占比约40%),且呈逐年扩大趋势,目前已超过1200亿元,直接影响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消纳问题不容忽视。随着光伏发电的迅猛增张,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2015年全国弃光率12%,2016年弃光率11%,2017年通过多方努力,弃光率下降至6%,但个别地方仍然十分严重,甘肃、新疆弃光率分别达到20%和22%。今年一季度,弃光电量16.24亿千瓦时,弃光率4%,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虽有好转,但仍不稳固。

  三是产能过大存在隐患。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高速增长的刺激下,光伏制造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光伏制造产能过剩问题、产品和电站建设质量问题也有显现。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