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奋战在昆仑山下、世界海拔最高油田的采油工人——

三代接力,守望戈壁油田

姜峰
2018年06月15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采油工刘梦珊(左)和同事在检查油井运转情况。本报记者 姜峰 摄

茫崖,地处青海的西北角,隶属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柴达木盆地的最深处。俯仰越千载,这里曾经万里无人踪。63年前,茫崖的一口探井,第一次打出工业油流。从此,柴达木多了个名字——聚宝盆;从此,有人守望这里63年。

自然条件恶劣、环境艰苦,400多位石油人长眠于此

薄雾笼罩戈壁,朝霞洒过,青黛色的昆仑山脉从雾气中舒展出壮丽的剪影,连绵不绝。

狮子沟顶部的作业平台,刚及而立之年的采油工人孔雯雯,每日与此般晨景“问好”,已有整整6年——3430米,这里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油井、中国石油青海油田采油三厂采油二班狮20井。

狮子沟采油作业区,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空气稀薄,平均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七成;冬长夏短,年平均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昼夜温差高达20度;年降雨量39毫米,而蒸发量高达2795毫米,是前者的70多倍……狮子沟成为国内陆上自然条件和工作环境最艰苦的油田。

曾经传唱全国、铭刻一代石油工人青春与记忆的《我为祖国献石油》中歌词“昆仑山下送晚霞”,就取材于这里。一排排耸立的抽油机,像是一座座历史的丰碑。

这样的丰碑,在记者初入柴达木盆地之时,已然瞻仰过,那是一座公墓前的英雄纪念碑:60多年来,400多位油田领导、职工及家属,永远长眠于柴达木西北端的当金山下。今天狮子沟采油作业区所在的一大片原油生产基地,被人们命名为“英雄岭”。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