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年度第二次学术交流会举行

2018年07月23日17:01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贺迎春)23日,由“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主办、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承办、大连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协办的“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2018年第二次学术交流会在大连举行。

本次会议是今年在北京第一次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举办的第二次学术交流会,也是“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在2016年以来举办的第五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的主题是“纪念闵恩泽先生、弘扬闵恩泽先生的科学精神,交流研讨能源化工领域,特别是生物质能源与化工领域的最新进展,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能源化工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和王基铭院士到会讲话。中国工程院胡永康等多位院士,特邀专家,以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获奖者代表作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能源化工多个技术领域,包括:新型杂环高性能树脂及其复合材料,燃料乙醇,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加氢技术,生物质高值联产发展,微生物代谢工程指导下的营养化学品产品,气体分离膜和荷电膜等。

闵恩泽是我国德高望重的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士,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闵恩泽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是闵先生创议并捐出个人毕生积蓄,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于2013年联合设立的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全国范围内在能源化工领域从事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员。“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设“杰出贡献奖”和“青年进步奖”两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自设立以来,共评选出“杰出贡献奖”获得者12名、“青年进步奖”获得者22名。

闵恩泽生前非常重视生物质能源与化工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指导开发了从农林生物质等可再生资源生产生物柴油及化工产品的生物炼油化工厂,并推向工业化。设立该基金的初衷就是以“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基金为平台,通过学术交流会的形式研讨生物质能源与化工领域的技术现状、发展趋势,促进中国石化、中国工程院和相关高校院所在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生物质能源与生物基化工的工业化、现代化,为促进生物质能源与生物基化工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做出有益的探索,对促进我国生物质能源与生物基化工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