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进口液化天然气价格大涨四成 今冬气荒会再上演【4】

2018年08月21日08:4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进口液化天然气价格大涨四成 今冬气荒会再上演?

在中海油深圳的LNG接收站,有一把火炬,它代表着这个LNG接收站正在投产运行中。今年冬季,这个接收站每天将为北方居民提供近1700万方的天然气,相当于3000万个家庭一天的生活用气量。

中国海油深圳液化天然气项目总经理 苑作云: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一条连络管线,虽然它只有1.2公里,但可以经由大鹏LNG的管线从南方输送的北方,也就是国家现在冬季保供期间的南气北送。

为了缓解冬季北方地区的用气紧张局面,我国正在推进一批管网联通。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管道相连通,做到资源的南北调配,及时补充缺口。今年冬季,在广西就能实现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天然气资源互联互通。

广西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朱圣平:冬季来临之前,给中石油每天不低于800万的气量,把LNG气体输进中石油的管道,从南往北输,就是南气北送。

业内人士认为,受去年影响,今年国家加大天然气保供力度,资源端加强了中亚资源保供和进口液化天然气的采购,消费端按照“以供定需”原则有序开拓市场,预计今年供应形势不会比去年紧张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姜克隽:2018年仍然会出现气的某些短缺,但是不会很严重。从气代煤规划或项目实施的进程中就会放得比较平缓一些,不会出现2017年比较大的变化。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 刘毅军:这两年都会紧张,但今年比去年更乐观,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今年的民生相关用气是有保障的。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