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安全绿色核能 助力新福建建设 

2018年10月26日13:33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做出了自主设计、建造秦山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的战略决策;2015年,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四十年来,改革开放承载着13亿人的“中国梦”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砥砺前行。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从潮起秦山到潮涌兴化湾,从“国之光荣”到“国之重器”,中国核电创新发展的“接力棒”在两代核工业人手中平稳交接,书写着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华彩篇章。

福清核电厂址位于“海上丝绸之路”地理起点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一次规划、分期连续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65.6万千瓦,总投资近千亿元,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工程项目。福清核电项目建成投产后对一次能源缺乏的福建省实现可持续科学发展,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具有特别意义,能更好地满足福建和华东地区电力和环保的需求,促进华东地区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为建设新福建增添新的动力。

福清核电1-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总装机容量约440万千瓦,于2008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2017年9月17日全面建成投产。5、6号机组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技术,目前工程建设稳步推进。1-4号机组建成投产后,各项性能指标逐步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其中1号机组第二循环11项WANO指标达到世界先进值水平,第三循环WANO综合指数达到100分,世界核电机组中排名第一,其他3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均在中值以上。目前,已累计发电70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约27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107万吨,植树造林约24.3万公顷,累计纳税约16.23亿元,其中教育附加税约6千万元,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优化管控,探索改革模式,创造“福清核电速度”

福清核电项目是中核集团乃至整个核电建设行业内首批实行完整意义上的EPC工程总承包模式进行建设的百万千瓦核电项目,单机工程建设总工期从1号机组的72个月逐步缩短至4号机组的58个月,创造了二代改进型机组的行业领先水平,标志着中核集团核电工程建设模式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07年,福清核电启动厂区三通一平施工与设计、采购等准备工作,2008年11月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1、2号机组核准文件。项目前期工作团队坚韧扎实,以12.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同类项目需2至3年才能完成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提前一个月实现1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创造了国内核电前期工作用时最短的记录,被业内人士誉为“福清核电速度”。

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福清核电建立了完善的投资管理体系,规范工程投资控制行为,确保工程投资得到有效管控;推行全员、全过程参与投资控制的工作思路,明确分级授权责任制,强化内部成本控制和优化资源配置,使工程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工程建设成本创行业同类型机组最优。同时,在建设工期管控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4号机组实现了土建工期19.3个月、调试工期9个月、总工期58个月的良好成绩,总工期和阶段工期均创国内领先水平。

管理前移,凝聚文化共识,推进机组又好又快建成投运

福清核电充分发挥业主及各参建单位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大胆探索党建文化管理创新,以稳步推进工程主线工作为导向,将党建工作嵌入主线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加快推进机组建成商运,创造性采取“合署办公”的新模式,将设计、采购、施工、文档管理前移,建设单位选派优秀管理人员到总承包单位合署办公,形成项目管理合力。同时,创造性采用了“联合调试”模式开展机组调试工作, 充分整合总包单位调试队、建设单位运行维修力量,形成“联合调试队”实体运作组织。

结合项目特色,福清核电形成以项目部管理为龙头的项目管理体系,制定了“纵向机组分块、横向区域分组”的矩阵式管理,建立了“专业分组、错位竞争”等互补分工制度,极大优化提升了项目管理效率,有效推动了总承包模式下的核电机组按计划建成发电。目前,该模式正在工程公司所辖项目中得到推广。其中“联合文档管理中心”模式荣获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和电力企业国家级管理创新一等奖,受到国家档案局的高度认可,并被不断推广。

为了推进机组又快又好建成投运,福清核电注重事前管控,预警机制全覆盖,有效降低工程进度风险。建立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等各领域之间横向的进度预警机制,集团公司、建设单位、总承包商以及各分包单位之间建立纵向的进度预警机制,通过预测12个月、6个月、3个月后项目进展的趋势,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解决,极大降低了工程推进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对项目进度的影响。

面对重点、难点问题,福清核电采用专项组的运作模式攻坚克难。提前成立由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相关设计和采购方参与的专项组,制定专项工作计划,专项组人员按照分工履行职责,极大促进了工程建设“急、重、险、难”问题的解决。机组装料后成立“商运领导小组”和“调试启动专项组”,快速协调解决调试过程出现的问题,机组缺陷数量长期控制在50项以内、缺陷平均生命周期最低至3.6天,高风险调试试验独立监督管控作为良好实践进行宣传推广。3号机组调试工期达到业内先进值,4号机组9个月完成所有调试任务、创造国内和国际上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建设的领先水平。

安全为本,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核电机组“硬实力”

福清核电1-4号机组积极借鉴国内同类型核电建设经验,实施多项重大技术改进项,采用先进燃料组件、设置完善的可燃气体控制系统、提高紧急停堆系统可用性、改进余热排出系统入口隔离阀控制逻辑、汽轮发电机组半速机等,进一步提升了核电机组的安全水平。

同时,充分吸收福岛事故的经验反馈,根据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厂改进行动通用技术要求,完成设计、施工实体改进和分析论证改进项共14项,包括乏池应急补水和监测改进、安全壳内氢气监测改进、进一步开展二级概率安全分析工作、开展严重事故下废物处理系统有效性研究等,从设计源头和现场实体全面落实了福岛改进项的设计要求、设备和现场施工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机组的安全水平。从设计和工程实体角度考虑,目前,福清核电1-4号机组是建成投产的安全性最高的商用堆之一。

在技术创新方面,福清核电研究、推广了12项省部级工法、5项企业级工法,极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同时,大力采用已有新技术,提升项目科技水平,并引导员工及各参建单位积极开展发明、创造、创新活动,共获得专利100余项。1、2号机组国产化率达到75%,3、4号机组国产化率达到80%,证明了我国在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上具备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能力,印证着我国核工业自主发展的技术实力、人才实力和管理实力,为我国核电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福清核电大力践行环境保护优先理念,建设生态家园。1-4号机组通过各项水土保持生态措施的有效落实,减少了因工程建设造成的水土流失量。2018年2月,福清核电项目通过水利部评审并获“2017年度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奖。该奖项是中国核电机组开始建设30年来首家获此殊荣的核电项目,实现了生态文明奖项“零的突破”,在中国核电行业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扎根于六十多年核工业创建发展振兴事业中锻造的核工业精神,立足于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物质基础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福清核电人将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当尖兵、弄潮头,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打造更加靓丽的“国家名片”!(文:周国烨)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