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页岩气开采技术正“迎头赶上” 减少能源装备进口依赖

2019年04月30日08:2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页岩气开采技术正“迎头赶上” 减少能源装备进口依赖

近日,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能够实现大规模开采页岩气的全球首个电驱压裂成套装备。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表示,该套方案是对目前传统页岩气压裂方案的一次突破,将有效推进我国页岩气在复杂地理环境下的大规模开采利用,对于进一步减少对国外能源装备依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页岩气是一种以游离或吸附状态藏身于页岩或泥岩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和常规天然气一样,是一种清洁、高效的优质能源。据测算,年产百亿立方米大气田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我国常规天然气储量相对不多,但页岩气将为中国提供可观的能源来源。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显示,页岩气已经成为新时代天然气能源的代表。报告认为,中国在页岩气储量方面领先其他各国,达31.6万亿立方米,具有深厚的开采潜力。2010年中国开始生产页岩气,并迅速形成规模产业。2017年中国页岩气产量达到91亿立方米,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排名世界第三。报告称,尽管目前在开采技术上处于领先的北美地区仍是全球页岩气的主要出产地区,但储量巨大的中国正在迅速赶上,预计到2030年左右,北美和中国将共同贡献全球天然气产量的20%左右。

“低成本、高效率、智能化,是我国大规模开发页岩气必须逾越的障碍。”杰瑞石油装备集团董事长李志勇表示,中国页岩气储藏地区的地质条件复杂,开采成本高、钻探难度大。因此,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不能简单复制北美模式,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

同时,能否降低页岩气开发成本、提升经济性,是实现中国页岩气大开发的关键所在。本次杰瑞发布的电驱压裂成套装备及页岩气开发解决方案,通过降本增效大幅度提升了装备性能。能够满足大排量、高压力、长时间作业的需要,并通过单机功率的提升,使用更少的设备实现更好的作业效果,经济性能大幅提升。“相信通过我国页岩油气开发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创新,能为我国页岩气大开发目标的实现和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提供有力支撑。”李志勇说。(记者 王金虎)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