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空中安检”织牢迎峰度夏防雷网

2020年07月30日19:0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15#杆避雷器正常,接地电阻7.8欧姆……”7月29日,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白鹤供电所人员使用无人机配合对10千伏上宅T660线防雷设备进行了空中检查,这是该公司迎峰度夏期间扎实做好电网防雷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一个缩影。

当前正处雷电多发期,避雷器作为配电线路最重要的“保护伞”,它们的健康运行显得尤为重要。但由于避雷器安装高度较高,日常巡视时多采取肉眼观看,避雷器多个角度情况无法确认,这给日后的电网运行留下了一定隐患。为了全面了解防雷设备的运行情况,该公司在日常巡检中首次利用无人机对防雷设备开展了专项巡视。

天台四面环山又多雷,为了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把防雷设备安全大检查纳入重点工作,因地制宜改进和完善防雷措施。组织人员对防雷设备、接地装置等进行摸排,制定“一线一册”,对线路和设备隐患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发现一处清除一处,对影响线路安全的树障进行清理,降低雷击线路跳闸频率。在完善地面防控的同时,加大空中监管力度,针对辖区内多雷区域使用无人机作业,实时排查线路是否存在被雷击“伤”致导线断股,以及开关桩头是否存在雷击闪络等故障,及时了解配电线路防雷设备状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还与当地气象台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掌握最新的气象动态。该公司片区经理走村入户开展用电安全知识宣传,推进内部应急值守、抢修制度落实,加强值班力量配备,备足车辆及抢修物资,确保人力、物资、举措一一到位,确保发现隐患能第一时间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小故障停电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等新技术的应用,电网设备数据越来越丰富。国网天台县供电公司在迎峰度夏日常巡视中增加了无人机作业频次。入夏以来,已累计开展无人机线路巡视42次、无人机变电站巡视10次,通过智能化的运检手段,织牢迎峰度夏防雷网。(黄威)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