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小技改做出提质增效大文章

2020年08月15日16:21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紧盯“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深挖内部潜力,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攻关和降本增效活动,破瓶颈、解难题,提指标,创效成果显著。

  科学搭接称台,保障计量顺行

  公司7#汽车衡肩负着全公司购进、销售、内转物料的计量重任。近期,由于7#汽车衡超负荷运行,导致承重搭接断裂、秤台塌陷、传感器损坏。

  为了确保公司进购矿计量工作正常开展,该单位技术人员结合公司7#汽车衡设备现状和计量检斤要求,通过资料查询、多人探讨分析,决定采用新方法科学搭接秤台,同时增加弹簧板拉筋,增大秤台承重受力点。此举不仅解决了单节秤台超吨位计量导致的设备安全隐患,提高了设备的稳定性和计量数据的准确率,而且节约设备采购费用20余万元。

  优化接线方式,提高校验效率

  近期,计量实验室校验员校验固定式一氧化碳报警器时发现,在进行报警器与控制器线路连接时,出现线路接头粘连、短路,造成报警器黑屏、校验过程中断。传统的接线方式既繁琐又不安全,容易发生漏电触电。针对这一情况,技术人员通过与厂家交流、查询资料,决定在连接导线的接头粘接处使用快速接线端子进行连接,此快速接头只需事先剥好线,打开按压片将电线放入,卡住压紧即可。此方法的使用不仅消除了因电线裸露而产生电弧的安全隐患,而且大大提高了设备校验效率。

  通讯方式小改造,降低数据采集故障率

  热工检定系统是进行热电偶、热电阻检定的装置,它由检定炉、恒温槽、温度控制系统、数据采集系统、检定软件几部分组成。

  检定软件与数据采集系统之间的通讯是采取GPIB通信方式,该通信方式的故障处理需要将设备拆卸,费时费力,影响检定效率。技术攻关小组决定将数据采集系统与检定软件间的通讯改为RS-232方式,重新对数字多用表和检定软件中的通讯参数进行设置,用一根232数据线通过数字多用表上的RS-232接口与电脑连接实现数据采集与检定软件间的通讯,确保了检定工作的顺利开展。(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张欢)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