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去產能對煤炭產量影響有限 多方因素致煤價上漲

2017年07月18日14:21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記者杜燕飛)國家發改委今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針對“煤炭價格上漲是由於去產能引發煤炭供應偏緊的問題”,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回應稱,去產能主要是去無效低效產能,對煤炭產量影響有限,而煤炭出現階段性供應偏緊和價格波動,原因是多方面的。

嚴鵬程表示,去產能主要是去無效低效產能,對煤炭產量影響有限。目前,煤礦中有一批資源枯竭、災害嚴重、成本高、競爭力弱、安全程度不高、長期停工停產的煤礦,去掉這些無效低效產能,進一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產能利用率,優化產業結構和生產布局,這部分產能退出,對煤炭實際產量影響較小。

同時,煤炭出現階段性供應偏緊和價格波動,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受以下幾方面因素影響:

一是經濟回暖帶動煤電、鋼鐵、化工等主要耗煤產品產量快速增長,1至5月,全國火力發電同比增長6.4%,粗鋼產量增長4.4%,帶動電煤消耗同比增加6000萬噸以上,增長10.3%。

二是今年以來主要流域來水偏枯,截至6月上旬,全國重點水電廠蓄能值同比下降27.2%,水電出力持續較大幅度負增長,必然導致電煤消耗增加。

三是一些煤炭調入省份產能退出力度確實比較大,超過了預期,這雖然有利於提高行業集中度,但也打破了多年來形成的資源和運力配置平衡,給穩定煤炭供應帶來了新挑戰。四是主要產煤地區加強安全環保執法檢查,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煤礦停產整改,客觀上也對正常生產供應帶來了一定的影響。

嚴鵬程指出,為統籌做好去產能與穩供應工作,促進市場供需平衡,防范價格異常波動,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重點開展六項工作。

一是加快優質產能釋放。督促指導主要產煤地區,在增減挂鉤、減量置換前提下,有序推進建設煤礦項目核准審批手續辦理,嚴格按標准對部分優質產能煤礦重新核定生產能力。同時,加快具備條件的煤礦試生產和竣工達產,持續增加有效供給。

二是增加運力協調保障。加強運輸調度協調,增加港口、煤炭偏緊地區和庫存偏低企業的調入量,進一步改善供需關系。

三是促進清潔能源多發滿發。完善清潔能源優先發電計劃,促進跨省跨區電能交易配置,實現新能源優先上網和全額保障性收購。

四是推動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積極引導推動煤炭產運需三方,簽訂更多有量有價、有運力保障的中長期合同,促進供需平衡穩定。同時,加強合同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提高合同履約率。

五是建立健全企業社會責任儲備制度。結合煤炭開採布局和產運需結構變化,引導企業建立健全最低庫存和最高庫存制度,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進一步增強供需調控能力。

六是積極引導市場預期。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和研究機構作用,加強煤炭價格監測分析,及時發布市場信息和預警報告,引導企業合理組織生產經營。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