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釋放新動能 唐山加速跑

徐運平  史自強
2018年08月0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唐山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國務院批准。在改革開放40周年和唐山開埠140周年之際,這份“厚禮”為唐山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實現高質量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

作為北方工業重鎮的唐山,誕生過中國第一台蒸汽機車,被譽為“中國近代工業搖籃”。然而長期以來,產業結構偏重,嚴重制約了唐山高質量發展。如何讓這列“老火車”跑出“加速度”?

唐山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擯棄“高消耗、高排放、高投入、低效益”的傳統發展方式,傾力培育新動能,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開啟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產業轉型升級

“鋼城煤都”變身新型工業化基地

因工而生,因工而興。鋼鐵、煤炭產業鑄就了唐山的輝煌,也給資源、環境帶來巨大壓力。

為化解過剩產能,唐山壯士斷腕。截至2017年,唐山累計化解鋼鐵產能7022萬噸,今年還將壓減781萬噸。通過降總量、優布局、提品質、延鏈條、治污染,推進鋼鐵冶煉大市向鋼鐵產業強市轉變。

被譽為“共和國轉爐故鄉”的唐鋼,近年來大力調整產品結構,向新型、綠色、高端、優質轉變,不僅打造了國內領先的高強結構級鍍鋅產品和汽車板、家電板等產品品牌,連約旦油頁岩發電廠項目、巴基斯坦船舶用鋼項目等多個“一帶一路”國家重點工程,也都印上了“唐山鋼”的標記。

在鋼鐵產業做精做強的同時,先進裝備制造、現代化工等產業也在唐山蓬勃發展。

如今,在有著百年歷史的唐胥鐵路上,搭載游客觀光的是由中車唐山公司主力研發的氫燃料混合動力有軌電車。這種電車一次加氫可持續行駛40公裡,而排放出來的隻有水。該車型投入商業運營是我國新能源軌道交通領域的重大突破。

目前,中車唐山公司譜系化產品不僅成為中國鐵路客運主力,還出口到土耳其、阿根廷、孟加拉國等22個國家。

此外,唐山智能機器人、鋰離子電池等高新技術產業也蒸蒸日上。2017年,裝備制造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達到72.1%,成為拉動唐山經濟發展的“領頭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達265億元,同比增長17.2%。

今年6月,唐山出台《關於加快建設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的意見(試行)》,目標是構建“4+5+4”現代化產業體系:做強精品鋼鐵、裝備制造、現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裝配式住宅四大支柱產業﹔做大智能軌道交通、機器人、電子及智能儀表、動力電池、節能環保五大新興產業﹔做優現代物流、現代金融、新興信息服務、研發設計四大生產性服務業。

“4+5+4”現代化產業體系,將成為唐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