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湖南推進電能替代革命 環保經濟效益日益凸顯

2018年11月19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推進電能替代革命 環保經濟效益日益凸顯

以電代油“割掉”了船舶“黑尾巴”﹔以電代煤“推倒”了鑄造企業黑煙囪……一場壯闊的電能替代革命正在湖南各地深入推進,環保效應和經濟價值也日益凸顯。

近3年來,國家電網湖南電力公司在16個領域推廣42種電能替代技術,累計實施電能替代項目5200余個,增加全社會用電量159.7億千瓦時,相當於在能源消費終端減少燃煤72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等污染物1430萬噸。

“油改電”護“漫江碧透”

扼長江經濟帶“黃金水道”之咽喉、地處洞庭湖與長江交匯處的岳陽城陵磯新港區,過去因所有進港船舶全部採用燃油發電維持自身運轉,其“黑尾巴”不僅是一個個規模宏大的“流動煙囪”,還常造成柴油泄漏,既污染空氣又危害水質。

為從根本上消除這一污染頑疾,2017年11月,湖南首套針對貨運船舶專用的岸電設施系統在城陵磯新港區全面投運。

“使用岸電充電既方便又環保,不僅讓船上少了燃油發電機的噪音,還大大節約了成本。”率先體驗該系統的湘運10號船船長鄧德明感嘆。

所謂岸電,就是將岸上電力通過特有系統供給靠港船舶使用,以替代船舶輔機燃油供電,從而減少能耗及環境污染。一年來,這種綠色環保的船舶能源供給方式已在城陵磯新港、長沙新港的11個泊位推廣使用,已初步實現長江湖南段內河港口岸電互聯互通。

國家電網湖南綜合能源公司介紹,靠岸船舶“油改電”后,區域內一年新增替代電量241萬千瓦時,相當於節約燃油成本248萬元,實現減排二氧化碳等污染物340余噸。

根據規劃,到2020年前,岳陽城陵磯港將新建13套低壓港口岸電系統,以后所有停靠船舶將全部用上清潔岸電,船舶燃油發電對港口空氣和水體造成污染的現象將被徹底杜絕。

“煤改電”造“綠色鑄都”

位於“中國鑄造之鄉”湖南郴州嘉禾縣的坦塘鑄造工業園,環境優美,道路寬廣。空氣清新的工業園裡,找不到一根煙囪。

“這都是電能替代的功勞!”工業園紀委書記黃成旺說,早在兩年前,廠房上空還是灰蒙蒙的一片。2017年9月,工業園內37家鑄造企業全面完成從燃煤沖天爐到中頻爐的設備改造,成為湖南首個“綠色工業園區”,徹底改變了這一情形。

燃煤沖天爐是鑄造企業常用的生產設備,極易對環境造成污染。“煤改電”后,沖天爐消失了,藍天回歸了,還帶來多重效益。亞新鑄業有限公司經理湯星星算了一筆賬:“換成中頻爐后,溫控精度高了,產品合格率從原來的75%提升至95%,價格比原來提高兩三成,還可節約設備年維護費和人工工資。”

然而,因沖天爐改造需大額資金,“煤改電”的推進工作起初很是艱難。國網湖南綜合能源公司急企業之所急,決定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進行先期投資,幫助鑄造企業先進行節能改造,企業則通過未來節省下來的收益按一定比例逐步償還。這一創新模式立即得到鑄造企業的廣泛認可,沖天爐改造得以迅速鋪開。

與此類似的還有很多。婁底新化超九成電子陶瓷企業完成電能替代改造,實現替代電量8000萬千瓦時﹔益陽中源鋼鐵有限公司實施電能替代改造后,實現年產值5.7億元、利潤6000萬元,提高當地電氣化水平兩個百分點……在迅速席卷湖南工業制造行業的同時,“煤改電”也推動了農業領域烤煙、制茶等產業轉型升級。郴州桂陽縣實行電烤煙后,每房電烤煙較傳統煤烤方式增加綜合經濟效益1900元以上。

“氣改電”防“跑冒滴漏”

上世紀90年代以來,因當時電網供電能力限制,全國許多公共和商業建筑安裝了大量以天然氣或柴油為燃料的非電中央空調系統。隨著使用年限的增長,這種設備日益凸顯出用能效率低、能源費用高和自動化程度低等不足。

長沙普瑞溫泉酒店中央空調設備間內,一台台嶄新的機器正在有序運作。相較其他傳統中央空調設備間,這裡的設備更小巧,也更安靜。這得益於酒店中央空調實施的“氣改電”工程。

據悉,該酒店改造前的中央空調及熱水設備都是直燃機,自2003年投入使用已連續運行了十余年,設備系統磨損老化嚴重,故障率、能耗都在逐年升高,這中間的“跑冒滴漏”更是難以控制。實施“氣改電”,採用一台200萬大卡的水冷螺杆機組替換同樣熱值交換的直燃機后,該酒店工程管理總監楊劍宏幾乎當起了“甩手掌櫃”。

“設備自動化程度高,運維方便,也不產生廢氣,沒有易燃易爆危險。電力部門工作人員還定期上門回訪檢測,給我們提供技術指導,現在省心多了。”楊劍宏介紹,此項改造讓酒店全年用能費用減少66萬元,節約比例高達42%。

據統計,目前湖南大約有1500多台類似該酒店的中央空調設備,僅長沙地區就有900多台,約佔全省的60%。目前,國網湖南電力正加緊實現對這些設備的“氣改電”推廣,預計可增加售電量10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15萬噸,市場前景和節能效益十分可觀。(記者 傅煜)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