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受益產品價格上漲 金鉬股份預計扣非淨利狂增超5倍

2019年01月17日08: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受益產品價格上漲 金鉬股份預計扣非淨利狂增超5倍

1月15日,金鉬股份發布2018年度業績預增公告稱,經公司初步預算,預計2018年年度淨利潤在3.45億元至3.95億元之間,同比上升222%至268%﹔預計2018年年度扣非后淨利潤在3.13億元至3.63億元之間,同比上升517%至616%。

“主要是受益於鉬產品的價格上漲。”金鉬股份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2017年年度扣非后淨利潤基數相對較小,所以變動比例較大。數據顯示,2017年金鉬股份的淨利潤為1.07億元﹔扣非淨利潤為5072萬元。

2018年,國內外鉬市場總體呈現上漲行情,國內60%鉬鐵1月份至12月份平均價格為11.81萬元/噸,同比上漲38.94%﹔國際市場《MW》氧化鉬均價為11.92美元/磅鉬,同比上漲45.19%。“公司緊抓市場機遇,強化生產組織,進一步優化產品銷售結構,加強成本費用控制和管理,全年實現盈利較上年度大幅提升。”金鉬股份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金堆城鉬業汝陽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金鉬汝陽”)對金鉬股份的利潤貢獻較大。作為金鉬股份的重要子公司,其運營的汝陽東溝鉬礦屬特大型鉬礦山。金鉬股份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8年上半年金鉬汝陽實現的淨利潤佔到同期金鉬股份的將近一半,“截至2018年10月,金鉬汝陽鉬精礦已基本完成全年目標”。

據記者了解,金鉬汝陽20000噸/日採選生產線技術先進性在國內領先。“正是因為提前布局採用最新技術設備,金鉬汝陽與同行業的老廠生產線相比,佔據了后發優勢。”金鉬股份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待東溝鉬礦正式投產后再運轉兩三年,隨著人員與設備的磨合及各項優化探索,“生產效益還會進一步釋放,人力成本還會進一步降低。”

在太平洋証券有色鋼鐵行業首席分析師楊坤河看來,當前盡管鉬價面臨需求季節性放緩,價格相對疲弱,但2019年鉬供給格局仍然良好,“我們梳理全球礦山數據,發現2019年新增產能有限,疊加國內集中度提升,利於龍頭企業發揮主動調整機制,2018年產量回落的基礎上,2019年供給釋放仍將維持低位。”

上述人士認為,需求側鋼鐵總量提升疊加結構性變化使得國內鉬需求有較大保障﹔全球產能逐漸周期性復蘇,包括中國產能部分向海外轉移,以及美國鋼鐵產業回流,將為鉬需求提供可觀增量。

金鉬股份為鉬全產業鏈龍頭,鉬生產經營規模居全球前三,銷量佔世界鉬市場份額約10%。目前運營兩座特大型鉬礦山金堆城鉬礦和汝陽東溝鉬礦,同時參股了世界第一大單體鉬礦床沙坪溝鉬礦。“預計2018年-2020年公司將實現歸母淨利3.57億元、7.21億元、8.44億元。”楊坤河分析認為。(殷高峰)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