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吉林石化轉型發展效果好 今年前5個月盈利1.74億元

2019年07月03日08:2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近日傳來好消息。在連續兩年大幅創利的基礎上,今年前5個月公司盈利1.74億元,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

  作為國家“一五”期間興建的以染料、化肥、電石“三大化”為標志的第一個大型化學工業基地,吉林石化以改革創新為引領,不斷突破現有經營模式。他們並未拘泥於單純的生產單位,而是充分發揮小批量自主經營權,不斷提升產品科技含量,調整產品結構,逐步形成了蜚聲國內外的拳頭產品矩陣。

  吉林石化的前身是吉林化學工業公司,於1954年開工建設,1998年劃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作為新中國化學工業的“長子”,吉林石化60多年間先后為全國各地輸送和培養各類人才6萬多人,累計上繳利稅超1000億元,取得科研成果700多項,獲得國家級榮譽100多項。目前,該公司已發展成為原油加工能力1000萬噸/年、乙烯生產能力85萬噸/年、燃料乙醇生產能力60萬噸/年,擁有員工2.2萬人,總資產達280億元的大型煉化一體化企業,主要經濟指標在國內石油石化系統中大多排名前列。

  與其他老牌國企一樣,吉林石化也一度陷入虧損。不過,這並沒有動搖企業扎實的根基。2015年,吉林石化提出“五抓五不”策略,鎖定扭虧目標,苦練內功、精細管理、改革創新、提質增效。次年,公司便實現扭虧為盈。2017年,公司煉化效益創出50.8億元的歷史最好成績﹔2018年,煉化業務盈利25.8億元,企業邁上了穩健發展的新台階。

  統計顯示,今年前5個月,吉林石化共計加工原油385.2萬噸,生產乙烯36.3萬噸,完成產品總量763.5萬噸,均超過分解進度計劃﹔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51億元﹔煉化業務累計盈利1.74億元。

  這麼多老國企,都曾在特定歷史時期為國家經濟建設作出過巨大貢獻,在后來的發展進程中都遭遇過虧損,為什麼吉林石化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成功扭虧,實現高質量發展?

  “止住出血點、增加造血點、擴大盈利點,牢牢守住可持續盈利底線”——吉林石化的經營理念或許便是答案。

  吉林石化公司生產技術處副處長王海泉告訴記者,多年來,吉林石化始終堅持業務主導,強化科研與生產緊密結合。同時,充分發揮研究院、中國石油ABS技術中心等科研主體作用,推進自主知識產權成套技術研發,加快關鍵技術升級換代,加大新技術推廣與科技成果轉化力度,以此支撐、引領主業發展。正因如此,在轉型的“不適期”,吉林石化雖然經歷了不小的陣痛,卻終究沒有傷筋動骨。

  在緊抓研發不放鬆的基礎上,吉林石化還積極優化生產布局。公司採取“提高加工量、不增成品油”的生產策略,以整體效益最大化為核心,先后制定實施增產乙烯原料攻關、優化常壓裝置生產操作及側線產品收率等一系列“控油增化”措施,在原油加工量再創新高的同時將柴汽比降至1.39,創千萬噸煉油裝置投產以來最高水平。比如,他們根據下游行業對丙烯酰胺級丙烯腈原料需求量不斷提升的實際,通過優化二丙裝置工藝指標,調整相關設備及參數等措施,增產1萬噸酰胺級丙烯腈,成功實現了大幅增效。

  此外,扎實開展項目建設也是吉林石化的一大“法寶”。吉林石化堅持“建成一個,開好一個,創效一個”,積極推進煉油業務由“燃料型”向“化工型”發展。吉林石化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公司正在全力組織50萬噸/年航油改擴建項目,力爭8月底實現“中交”,即“中期交工”,意味著建設單位完成了工藝運行路線上的所有建設內容,工藝路線全部貫通,可以進行系統試壓、水電聯運等工作,剩余項目不妨礙試生產﹔動力一廠新建一號爐項目目前已完成鍋爐本體6908道焊接口,水壓試驗實現一次成功,預計8月30日可實現高標准中交﹔丙烯腈廠廢液焚燒隱患治理項目已完成主裝置樁基、控制室和變電所基礎施工以及7台/套主要設備訂貨工作,可確保按期完工,力爭提前1個月投產開車。(李己平)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