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進一步減產可能性增加

2020年03月06日09: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經濟參考報》5日發表王婧撰寫的文章《歐佩克及其盟友進一步減產可能性增加》。文章如下:

據外媒報道,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正更加接近在進一步減產問題上達成一致,以幫助國際油價回升。

歐佩克定於5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會議,歐佩克和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產油國將於6日會晤,商討平衡原油市場的最新策略。據路透社報道,消息人士透露,沙特和一些產油國正提議將目前的減產協議延長至今年年底,並在今年第二季度進一步減產100萬桶/日。

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聯合技術委員會(JTC)3日舉行會議,表示支持沙特延長減產協議和進一步減產的提議,並且稱俄羅斯可能傾向於支持沙特的提議。上個月,該機構建議進一步減產60萬桶/日,但目前傾向於將進一步減產的規模擴大至100萬桶/日。

國際油價今年以來已經下跌超過20%,近期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擔憂也令油市進一步承壓。

美聯儲3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50個基點到1%至1.25%的水平,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首次降息。美聯儲降息對市場提振有限,國際原油期貨價格當天早盤高開后強勢震蕩,午后震蕩走低,收盤時國際油價漲跌不一。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0.43美元,收於每桶47.18美元,漲幅為0.92%。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0.04美元,收於每桶51.86美元,跌幅為0.08%。

沙特以及其他歐佩克成員近期一直希望進一步減產,但是尚未能說服俄羅斯共同採取行動。歐佩克和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產油國去年12月達成每天210萬桶的減產協議,協議從今年1月1日開始執行,3月份到期。有分析認為,這一減產力度目前不足以應對原油市場的價格下滑趨勢,尤其是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影響全球經濟增長、減少石油需求的擔憂不斷加深。

目前,國際油價已經降至約50美元每桶,這一水平令許多嚴重依賴石油出口的歐佩克國家承受巨大財政壓力。但俄羅斯表示,目前的油價水平尚可接受。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