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二季度經營收益扭虧為盈達48億元

2020年08月30日17:0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記者畢磊)今日,中國石化發布2020年中期業績報告,按照國際財務報告准則,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額及其他經營收入人民幣1.0342萬億元,其中,二季度實現經營收益48億元,扭虧為盈。綜合考慮股利分派的一貫性和連續性,董事會建議中期派發特殊股息0.07元/股。

  上半年,在抗擊疫情這場特殊戰役中,中國石化利用自身資源和技術優勢,迅速轉產增產抗疫醫衛材料,用76天時間從零起步高質量建成全球最大熔噴布生產基地,滿足了抗疫對口罩核心原料的需求﹔在推進復工復產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引領上下游企業有序恢復生產經營,有力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同時擴招大學畢業生就業,助力農民工返崗,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積極力量。

  勘探及開發方面,保持高質量勘探力度不減,更加注重效益開發,穩油增氣降本策略鞏固深化,加快天然氣全產業鏈體系建設,天然氣市場份額持續上漲。在塔裡木盆地、濟陽坳陷、四川盆地等領域取得油氣勘探新發現﹔加大低成本技術應用,原油開發成本進一步下降﹔加快川西、東勝、威榮等氣田產能建設,持續推進涪陵頁岩氣田立體開發,普光、元壩等氣田精細開發。上半年實現油氣當量產量225.71百萬桶,其中境內原油產量124.05百萬桶,天然氣產量5124億立方英尺。

  煉油方面,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堅持產銷一體化協調,優化資源配置,靈活調整產品結構和柴汽比,推進價值鏈效益最大化﹔統籌境內、境外兩個市場,維持較高負荷水平﹔積極應對國際油價變化,及時調整原油採購策略﹔加快先進產能建設,有序推進結構調整項目﹔完善營銷機制,瀝青、潤滑油、液化氣等產品盈利能力進一步得到增強。上半年加工原油1.11億噸,生產成品油6719萬噸。

  營銷及分銷方面,中國石化抓住市場恢復有利時機,進一步優化終端網絡布局,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上半年,成品油總經銷量1.0703億噸,境內成品油總經銷量7775萬噸,零售量5250萬噸,其中,二季度零售量環比增長40.5%,同比增長2.7%。

  化工方面,深化原料結構調整,不斷降低原料成本﹔發揮產業優勢,延伸產業鏈,增產醫衛原料﹔優化產品結構,根據市場需求合理安排裝置負荷和排產,提高高附加值產品比例﹔加快先進產能建設,一批重點項目積極推進。同時,積極開拓市場,提升精細營銷、精准服務水平,積極推動石化e貿平台應用和智能化物流建設,增強產業鏈盈利能力,上半年,化工產品經營總量為4,009萬噸。

  健康、安全、安保、環境方面,深入推進全員健康管理,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間,守護了員工的職業健康、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全面啟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完善立體防控體系和應急處置能力﹔積極踐行綠色低碳發展戰略。萬元產值綜合能耗同比下降5.4%,工業取水量同比減少1.1%,外排廢水COD量同比減少2.1%,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減少4.1%,固體廢物妥善處置率達到100%。

  資本支出方面,資本支出人民幣449.90億元,其中勘探及開發板塊資本支出人民幣204.70億元,主要用於勝利、西北等原油產能建設,涪陵、威榮等頁岩氣產能建設﹔煉油板塊資本支出人民幣95.36億元,主要用於中科煉化基地建設,鎮海、天津、茂名、洛陽等煉油結構調整項目建設﹔營銷及分銷板塊資本支出人民幣86.46億元,主要用於加油(氣)站、成品油庫以及非油品業務等項目的建設﹔化工板塊資本支出人民幣61.17億元,主要用於中科煉化、鎮海、古雷、中韓乙烯改造、九江芳烴等項目以及熔噴布產能建設﹔總部及其他資本支出人民幣2.21億元,主要用於科研裝置、信息化等項目建設。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