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啟動碳排放達峰和碳中和戰略研究

2020年11月24日09:5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11月23日,中國石化與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清華大學低碳能源實驗室三家單位分別簽訂戰略合作意向書,共同研究提出中國石化率先引領能源化工行業碳達峰和碳中和的戰略路徑﹔邀請國內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和能源化工行業領導、專家圍繞戰略路徑規劃深入研討。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化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張玉卓表示,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對能源化工行業既是重大責任,也是深刻革命。中國石化將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抓好綠色低碳發展,堅定不移向“淨零”目標邁進﹔將順應世界能源變革潮流和產業發展大勢,研究確定自身轉型發展的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實施路徑和保障制度﹔將加強與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等溝通交流,更好地服務和支撐國家、行業相關決策。

  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生態環境部氣候變化事務特別顧問、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院長解振華,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蘇偉,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等部委領導和專家參加簽約儀式。簽約儀式后,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代表課題組做了開題報告,國內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和能源化工行業領導、專家圍繞課題進行了深入討論,為中國石化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給予指導。

  據了解,碳達峰指的是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出現拐點並在此后開始下降。碳中和是實現能源低碳零碳化轉型,基本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大幅度減少其他品種溫室氣體排放,並通過增加碳匯或人工負排放措施,使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歸零。(畢磊)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