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攜手三峽集團共推國家新基建

2021年01月18日16:56  來源:人民郵電報
 
原標題:中國電信攜手三峽集團共推國家新基建

  1月14日,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在京舉行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雙方將在工業互聯網和產業數字化領域、新基建大數據中心產業領域、長江大保護領域和拓展國際業務方面開展深入合作。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總經理李正茂、副總經理劉桂清,三峽集團董事長雷鳴山、副總經理張定明等出席簽約儀式。劉桂清和張定明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國電信工業行業事業部二部總裁陸晉軍主持儀式。

  三峽集團董事長雷鳴山一行在中國電信演示廳參觀了中國電信近年在電力行業積累的數字化轉型成果,以及中國電信為助力三峽集團“兩翼齊飛”戰略和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所做的積極努力。雙方領導圍繞清潔能源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企業數字化轉型、能源革命和長江生態保護等主題,深入探討了如何充分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加強“雲、大、物、移、智、鏈”技術與清潔能源、長江大保護業務的深度融合。

  根據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國電信與三峽集團將進一步圍繞以下重點領域開展深度合作:

  一是推進工業互聯網和產業數字化領域合作。中國電信基於整體雲網優勢和大數據能力,助力三峽集團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三峽集團各電廠園區工業數字化產業升級,共同打造智慧電廠、智慧水務和綜合智慧園區。

  二是開展新基建大數據中心產業合作。三峽集團發揮電能、區位、資金等方面優勢,中國電信發揮鏈路傳輸、市場拓展、IDC建設與運維等方面優勢,聯合建設和運營大數據中心,打造新基建大數據中心產業標杆項目。

  三是加強長江大保護領域的合作。中國電信響應國家環境保護戰略,結合三峽集團長江大保護產業生態和中國電信雲網安全優勢、物聯網+AI技術、長江沿線資源優勢,助力長江流域污水治理數據、感知監測數據等所有數據上雲,共同打造“長江生態雲”。

  四是拓展國際業務方面的合作。三峽集團“一帶一路”海外發展覆蓋歐洲、美洲、非洲、東南亞等40多個國家地區。中國電信將依托全球優質資源和技術實力,為三峽集團海外企業的信息化建設升級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五是共同探討資本層面的合作。中國電信從生態合作機制出發,依托科技創新能力,探索新能源、新基建和數字化領域相結合的股權合作模式,助力三峽集團向產業鏈上下游延伸拓展,實現合作共贏。

  本次中國電信與三峽集團的戰略合作,是務實推進新基建、企業數字化轉型等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中國電信和三峽集團同是央企,雙方增強基於新基建的合作,有助於我國經濟活動更加靈活、敏捷、智慧,有助於中央企業從全球一流標杆出發,帶動促進我國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順利實現經濟轉型升級。

(責編:夏曉倫、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