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发改委首次提出“十三五”时期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 

2016年01月06日14:42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杜燕飞)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1月4日刊发的《学习时报》上表示,“十三五”时期要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实现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之前,2015年最后两个成品油调价窗口,发改委在暂缓油价调整的同时,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2015年12月31日,发改委就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推进成品油价格进一步市场化再次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

目前,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2015年10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并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

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成品油价格实现市场化,国家对价格只需进行适当的监管,防止价格暴涨暴落,企业索取特殊利润。但如果是正常的商业性行为,市场紧俏,价格上升,市场疲软,就降价促销,政府都不需要参与。

但隆众石化网分析师王涛认为,目前,我国成品油的供应和零售集中度过高。隆众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中石油、中石化成品油一次产能占到我国总产能的65%,成品油产量占我国总产量的76%,而它们旗下的加油站(含租赁站)数量占我国加油站总数量的52%,

在一个过度集中的市场中,不进行结构性改革而贸然实施完全市场化的定价,如果再没有有效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很有可能带来无法预料的风险,到最后只能由消费者承担后果。”王涛说。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孟鹏表示,目前来看,低油价在近两年将成为一种常态,虽然低油价可以使我国进口原油成本降低,但同时也会令我国原油开采企业亏损严重。此外,近年来,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加快,炼厂的生产装置也必然会进行相应更新,生产成本亦会随之增长。

如何将成品油价格制定的权利完全下放给市场,仍需要多方面的统筹考虑,避免极端的市场化局面出现。”孟鹏表示。

周大地表示,即使成品油价格是市场调节,国家还是可以采取措施引导消费的,并非放了以后什么都不管。尤其是税收方面,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对成品油征收消费税都是引导交通、汽车消费的重要手段。

成品油新闻:

 

(责编:杜燕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