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三钢集团“沿海做加法” 推动福建钢铁产业“一盘棋”

2018年05月21日09: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三钢集团为福建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控股上市公司三钢闽光。通过两次兼并重组,三钢集团形成了罗源、三安、三明三大钢铁生产基地,年产量约为1100万吨。在星罗棋布的福建钢铁市场上,三钢集团希望通过“山区做减法,沿海做加法”的思路,对福建的钢铁产业进行整合。

  今年3月30日,三钢闽光发布公告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已获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无条件通过,本次交易中,三钢闽光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三钢集团等四名股东合计持有的三安钢铁100%股权。经过此次资产重组,三安钢铁将成为三钢闽光的全资子公司,三钢集团和三钢化工(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三钢闽光的持股比例由54.70%变更为55.94%,三钢集团仍为三钢闽光的控股股东。

  对三安钢铁的兼并是三钢集团第一次钢铁领域的兼并重组行为。2006年,三钢集团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对三安钢铁实现控股,随后,为了解决三钢闽光与三钢集团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三钢集团决定将三安钢铁全部纳入到三钢闽光的体系中,进一步推动三钢集团钢铁板块整体上市,实现企业资本证券化,增强资本流通性。

  据福建省三钢集团战略投资部副部长胡红林介绍,对三安的兼并重组不论对三安还是三钢效果都非常明显,兼并后,三安钢铁的产量从最初的100万吨左右,经过五六年的努力提升到了年产大概280万吨左右,三安钢铁也从最初濒临倒闭的亏损企业变成了三钢集团钢铁主业的三个基地中(三安、罗源、三明)盈利能力最强的一个基地。

  胡红林将三钢集团成功兼并重组三安钢铁的原因总结为两点,一是在兼并之初,三安没有资不抵债,还处于稳定连续生产的状态,没有复杂的债券债务纠纷;二是三安当时是单一股东,即股东一人的意志可以决定企业的重大决策,决策效率更高。

  三钢集团的第二次兼并重组发生在2014年7月份,兼并位于罗源湾工业开发区的三金钢铁(兼并重组后更名为罗源闽光)。兼并的方式是收购资产,原因是2015年左右是钢铁行业的寒冬,三金钢铁在当时已经是一家资不抵债的企业,反反复复地多次停工,面临着隐藏债务和融资担保的可能性,如果采用购买股权的方式风险过大。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