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白洋淀畔矗起绿色炼塔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综述

2018年07月17日19:40 |
小字号

2018年6月30日,注定被记入华北石化建设发展史册。这一天,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工程正式中交。

在工程中交现场,不见密集的吊塔、轰隆的机器,取而代之的是彩旗掩映下,大屏幕上播放着项目建设从土建到封顶的画面,身着各色工服的工程建设者整齐列队。蓝天下,他们充分享受劳动的获得感,挺拔的身影定格在簇新的装置前,勾画出华北石化而立之后生机勃发的景象。

布局:经年铸剑 磨砺出锋芒

雄安梦,通向全世界;梦的大门,在于新机场的开通。

2019年3月北京新机场将正式通航,优质航空煤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华北石化即将成为唯一一家保供北京新机场航煤先锋油的企业,随着航煤管道等配套工程的紧张建设和高等级航煤的大幅需求,华北石化也必将成为北京及雄安新区重要的油源支撑。

雄安容天下,京津冀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地区存在发展不平均、承接产业转移等问题。河北是全国钢铁、煤炭去产能“双先行”省份,“十三五”期间承担全国1/3的钢铁压减任务,去产能与寻找环保接续产能、优化产业布局并存,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工程无疑是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河北经济转型的重点工程。地处京津冀、环渤海湾经济圈中心地带的华北石化地缘优势明显,在恰当的时间节点为产业大布局提供重要的产能和经济补给。

对华北石化自身来说,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工程是实现企业发展新跨越的良机,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石。工程先后列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和《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是中国石油“十三五”期间确定的唯一炼油扩能项目,从开始可研到如今的12年里,华北石化经历原油资源4次变化、产品质量6次升级、环保排放3次提标,设计、环评报告多次优化调整,终于迎来了建成中交时刻。

展望工程投产,华北石化将实现“三个翻番”,炼油年产能将从500万吨增长到1000万吨;年销售收入翻至500亿元,税费翻至180亿元;加快扩能减排,年可生产国VI汽油290万吨、国VI柴油365万吨、航空煤油170万吨,总污染物排放在现有500万吨基础上下降一半,华北石化将成为京津冀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

发力:三战决胜 戎装征沙场

2016年8月2日,中油一建自主设计研发的大国重器——5000吨门式液压起重机在华北石化首秀,29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两台单重1350吨的反应器一次吊装成功。

随后20天时间里,34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十台单重近千吨的反应器,以平均两天一台的速度完成吊装。

那一刻,十二台反应器作为整个工程的“定海神针”稳稳矗立。

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工程主体及配套工程投资150多亿元,与之相关联的项目群总投资达310亿元。工程分为主体装置、公用工程、储运系统和辅助设施四大部分,其中,渣油加氢、蜡油加氢裂化等装置引进国际先进的UOP工艺技术,装置规模属于世界级,渣油加氢装置两台150吨活塞推力的新氢压缩机组为国内最大。

回首这23个月,工程建设者们在这方疆场经历了三大“百日会战”。

去年3月开始,6万根混凝土灌注桩深深植入,成为拔地而起的立地之根;相当于7座埃菲尔铁塔重量的5万吨钢结构,连成了承载工艺管道的纵横骨架;30万立方米的混凝土筑就起设备的坚实基础,“春季土建百日会战”首战告捷。

春夏厉兵秣马,金风沙场点兵。在随后发起的“秋季安装百日会战”中,近千台大型动设备和1500台静设备安装就位,近800公里的工艺管道安装过半,项目主体建成。

今年3月,参战将士打响了“决战决胜百日会战”,其间完成了所有工艺管道的安装、试压,5000多公里电气、仪表的电缆敷设,12座变电所全部投入运行,循环水、工业风、中压蒸汽等公用工程引入装置,工程达到中交条件。

两度寒暑,一座塔器林立、管架纵横的千万吨级现代化炼厂,终在华北明珠白洋淀畔拔地而起。

源泉:团结一心 群英谱华章

工程正式施工以来,建设工地昼夜不息。土建施工期间,大型基础混凝土浇筑24小时连续施工;安装阶段开始后,夜幕下数百处闪耀的焊花使星月失色,那场景有如李白笔下的“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

在现场经常能看到,许多作业人员全身心投入工作,浑然忘却置身雨中。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春夏下雨近50场,但工程进度和安全未受影响,各专业工序安排和调整随天气“见缝插针”,工程组织以守住节点实现整个工序的全面展开,项目累计完成4600万安全人工时。

为规范施工标准,提升施工质量,华北石化推行“首件样板制”,数以百万计的焊接吋口,100%采用氩弧焊打底;数以十万计的重要部位密面封连接,全部采用定力矩紧固技术;特殊材料入场及施工过程进行100%复检,有效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

在现场的每一天,在每一个工程建设者身上,我们无时无刻不被感动。

技术管理人员王鹏程,是中油一建的第三代员工,他忘不了来之前90多岁爷爷对他说的话:“每一个焊口、每一个接头上,都刻着你的名字!”

设计人员侯敏负责新老厂“双系统”管网改造118根管线的碰头施工。30年间装置经过多次改扩建,老厂管廊层层相叠,管线纵横交错,侯敏用两年多时间抽丝剥茧般查找,终于厘清每根管线的来龙去脉。

华北石化公用工程项目经理部管理人员魏佳龙的工位贴着漂亮的小伞装饰,这是妻子送给他的“保护伞”,他们的宝贝刚刚满月,带着家人的祝福和对家的思念,他全身心投入工作……

一个个奋斗的身影,一个个温情的故事,融进装置深处,推动工程阔步前行。随着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工程正式中交,工程从建设阶段进入到实质开工阶段,建设成果还有待成功投产的最终验证。

刚过而立之年的华北石化已立于千万吨级炼油行列,在燕赵大地上,一个崭新的故事正在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