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電力

中電聯-國際能源憲章聯合研究中心2019年度會議在京召開

2019年11月29日12: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28日,中電聯-國際能源憲章聯合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聯合研究中心”)2019年度會議暨國際能源憲章研討會在京召開。國家能源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安豐全、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楊昆、能源憲章秘書處秘書長Urban Rusnák出席會議並致辭。會議由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聯合研究中心指導委員會委員沈維春主持會議。

安豐全在致辭中指出,中國正在全面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通過建立“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伙伴關系,在能源國際合作舞台上提出了更多的“中國方案”,中國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影響力和貢獻度不斷提高。他表示,中國願同能源憲章一道積極探索如何進一步發揮好多邊機制作用,發揮各自優勢,形成互補效應,促進各國有效開發利用清潔能源,共同推動全球能源轉型。

楊昆代表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向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當今世界能源行業發展面臨的環境和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各國都在積極探索能源轉型問題,加強各國能源界交流合作是破解轉型難題、分享轉型經驗、共享轉型成果的有效途徑。中國能源電力行業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未來實踐與國際能源憲章的目標和願景高度契合,國際能源憲章與中國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聯合研究中心也將成為中國與能源憲章合作的重要平台,發揮更大的作用。

Urban Rusnák在致辭中指出,為有效應對氣候變化、降低碳排放強度,國際能源憲章正竭力創造有利條件以推動新時期全球能源轉型。他表示,以此為導向,聯合研究中心開展了大量工作,並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為推動實現能源低碳發展、更好地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了積極貢獻。

會上,沈維春介紹了聯合研究中心成立兩年來的工作情況和取得的研究成果,他表示,聯合研究中心積極順應世界能源轉型的新形勢,聚焦能源電力發展前沿趨勢,圍繞能源轉型過程中的熱點領域組織專家學者開展深入研究,針對焦點問題提出發展建議與可行方案。

會議期間,聯合研究中心研究專家高亞靜、趙風雲、姜銳、何強分別匯報了“中國現階段電力市場改革的輸配電費用分攤方法研究”“電力市場期貨探索與研究”“基於電能質量的供電服務評價體系研究”與“能源人才培養的國際經驗借鑒及評價模式研究”等課題研究成果。

在專家研討環節,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高級專家雷曉蒙、全球能源互聯網合作組織高級研究員相均泳、英國鄧迪大學教授Volker Roeben就區域電力互聯發展現狀以及《能源憲章》條約作為促進區域電力互聯投資與不同國家能源部門之間對話工具的實用性進行了交流。國際能源憲章秘書處研究中心主管Gokce Mete、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Sichao Kan、波蘭華沙大學助理教授Grzegorz Tchorek、電能實業公司高級主管Jeffery Kwok與俄羅斯國立(古布金)石油天然氣大學教授Andrey Konoplyanik聚焦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背景下的多能耦合與氫能經濟發展趨勢,闡述了新銳觀點。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