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海洋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印發

到2020年全國海洋能總裝機規模超過5萬千瓦

2017年01月13日10:1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據國家海洋局網站12日消息,近日,國家海洋局印發我國首個海洋能發展專項規劃—《海洋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0年,核心技術裝備實現穩定發電,工程化應用初具規模,產業鏈條基本形成,全國海洋能總裝機規模超過5萬千瓦,海洋能開發利用水平步入國際先進行列。

《規劃》所指海洋能包括海洋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溫差能、鹽差能、生物質能和海島可再生能源等。“十二五”時期,我國海洋能發展迅速,整體水平顯著提升,進入了從裝備開發到應用示范的發展階段。基本摸清了海洋能資源總量和分布狀況,完成了重點開發區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資源評估及選劃。自主研發了50余項海洋能新技術、新裝置,多種裝置走出實驗室進行了海上驗証,向裝備化、實用化發展,部分技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我國成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掌握規模化開發利用海洋能技術的國家之一。

《規劃》提出了我國“十三五”海洋能發展的主要目標。到2020年,海洋能開發利用水平顯著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高,核心技術裝備實現穩定發電,形成一批高效、穩定、可靠的技術裝備產品,工程化應用初具規模,一批骨干企業逐步壯大,產業鏈條基本形成。標准體系初步建立,適時建設國家海洋能試驗場,建設兆瓦級潮流能並網示范基地及500千瓦級波浪能示范基地,啟動萬千瓦級潮汐能示范工程建設。全國海洋能總裝機規模超過5萬千瓦,建設5個以上海島海洋能與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補獨立電力系統,拓展海洋能應用領域,擴大各類海洋能裝置生產規模,海洋能開發利用水平步入國際先進行列。

《規劃》圍繞堅持需求牽引、創新引領、企業主體、國際視野四大原則,提出了五大重點任務:一是推進海洋能工程化應用,重點擴大裝備示范規模、拓展應用領域。二是積極利用海島可再生能源,通過開展海島可再生能源評估、發展適應海島環境的技術及裝備,建設海島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補示范工程。三是實施海洋能科技創新,強化研究基礎、推動關鍵技術創新、構建技術創新體系。四是夯實海洋能發展基礎,重點推進南海及海島區域資源評估、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標准體系建立健全。五是加強海洋能開放合作,結合“一帶一路”建設,構建國際合作新機制,引入全球創新資源、拓展技術發展新空間。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